于城镇以党建引领新居民“三治融合”


  • 发布时间:2019-06-17 08:19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陶 玮 通讯员 朱 云

本报讯  于城镇新居民李修振是当地首批“乡音调解员”之一,他平均每年调解矛盾纠纷三四十件。“调解不伤感情。只要用心,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有时处理一起纠纷,要来来回回跑上十几次,刚开始人家不理你,后来去的次数多了,人家也不好意思了,便慢慢接受你了。”李修振说。这是于城镇“三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

当前,新居民已经成为于城镇发展建设的重要力量。如何服务和管理好如此多的新居民?这成为于城镇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三服务”活动中,于城镇创新举措,依托新居民党建优势,坚持党建引领新居民“三治融合”,以组网定格、组团服务、四季沙龙三项举措为抓手,推动新居民安居“精美于城”。

根据新居民分布情况,按照就近、就便、方便联系的原则,于城镇将8个行政村1个社区划分为4个新居民联系服务网格,组建新居民网格联系服务团队。4名新居民党员担任网格长,46名新居民协管员、网格覆盖行政村干部担任网格员,网格所在区域联村干部组成网格服务队。日常走访时,网格员通过“话工作、话生活、话需求、话建议、话未来”了解新居民动态,并问政、问需、问计于新居民。

各新居民党员认领网格员岗位后,常态化开展联系走访和困难帮扶活动。据统计,近两年来,新居民网格员共开展困难新居民走访帮扶20多次,累计帮助困难家庭6家,为重病新居民筹集募捐3万多元;新居民网格员踊跃参与新居民学校结对共建,以实际行动关爱新居民子女,带领200多人(次)新居民参加县、镇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团结新居民、服务新居民、引领新居民作用。 

为破解新居民办事难、维权难的问题,于城镇建立新居民事务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为新居民提供“组团式服务”、“点单式服务”和“预约式服务”,并针对“老幼病残”新居民特别开设“陪同式服务”;积极发挥新居民党员“乡音”优势,“乡音调解员”推动新居民矛盾纠纷化解,激发新居民自治活力;组建法律服务团,积极参与新居民职工欠薪、工伤维权等法律服务工作,几年来共提供法律援助116人次,帮助新居民解决欠薪、工伤维权103人次,替新居民挽回经济损失近400万元。

于城镇把新居民党员活动阵地建设作为服务新居民的一个重要载体,建设了新居民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展厅和支部党员活动室,为新居民量身定做四季“党建沙龙”, 开展“春之愿”(畅想篇)、“夏之阳”(服务篇)、“秋之韵”(体验篇)、“冬之实”(分享篇)四季活动,并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和党群议事交流,提高党性修养,压实联系服务责任,有力提高新居民的“归属感”、“责任感”和“幸福感”。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