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138号提案的答复函

盐住建函〔2019〕11号

  • 发布时间:2019-06-13 10:04
  • 信息来源:县住建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县政协社会组:

你们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我县公租房管理中加强信息技术手段应用的建议》的提案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住房保障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实事工程,其中公租房的保障工作既是解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手段之一,也是建立和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目前在我县中心城区的公租房分别位于金三阁、秀水花苑、常和景苑、欣悦佳苑东区等4个小区,共有655套公共租赁住房,日常管理工作中包括入住腾退、收缴租金、房屋维修等。由于种种原因,承租人存在拖欠租金、转租转借等违反公共租赁住房管理规定的行为,因此采取更加行之有效的手段来进一步规范公租房的管理已是当务之急。

一、加快改革住房保障工作

根据《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工作的通知》规定:各地要从2014年开始,结合实际情况逐步停止建设经济适用住房实物房源,取消经济适用住房分配制度并向公共租赁住房或住房租赁补贴转型,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围绕保障制度的改革和最多跑一次工作的要求,我局在现有住房保障政策的基础上,合理确定保障对象,对应确定租金和补贴标准,严格退出机制。同时将加快改革和健全住房保障的申请、审查、复核、公示等程序,进行优化流程,进一步明确职责,确保住房保障工作的公正、公开。

二、加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

由于公租房属于政策性租赁行为,目前上海、杭州等周边城市等也存在不同程度欠租转租等行为,各地在出台相应管理政策的同时,也在日常管理中采取加装人脸识别系统等新型设备技防措施,不仅加强日常管理,也提高了小区的安全性。

1、科技创新,试点安装智能设备

今年拟在金三阁公租房小区试点加装人脸识别设备,主要考虑:一是该小区为独立的公租房小区共2幢房屋100套公租房,从建成以来一直是开放式独立小区,没有门卫室,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二是为加强该小区公租房管理,在小区大门入口增设门卫和门禁设备,并结合公安部门“智安小区”技术支持,禁止非租赁人等无关成员进入,确保试点小区人员进出有据可查。

2、方法创新,试行开展赋强公证

经我局与法院和县司法局(公证处)沟通并去杭州考察,今年开始在三年时间内,全面实现公租房租赁合同赋于强制执行公证协议(以下简称“赋强公证”)。赋强公证是在我局与承租户签订租赁合同时,由公证处参与,增加赋于强制执行公证条款,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如承租户出现欠租、应退未退的行为,公证处及时发函要求限期改正,如在限期内不改正,可以直接申请法院执行局进行强制执行,从而省去了起诉、判决、上诉等程序,加快了所欠租金追缴和清退的效率。

3、管理创新,严把准入清退关口

我局拟对于享受公租房家庭建立不良行为信用记录(失信“黑名单”)制度,在购房登记(包括预售网备、不动产转移登记等)时予以限制。同时积极与民政、公安、国土等部门对接,进行数据共享,严把准入退出关。

感谢你们对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如有新的建议和意见,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人:陶琛,联系电话:86020455)

海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5月20日


信息来源: 县住建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