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158号提案的答复函

盐住建函〔2019〕28号

  • 发布时间:2019-06-13 10:02
  • 信息来源:县住建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县政协侨台组:

你们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县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物业服务管理对于保证小区的健康运行以及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在其市场化推进过程中,也碰到了诸如物业服务水平不高、小区居民文明意识责任意识薄弱、物业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制约了物业管理工作的全面发展。为此,各级政府也在积极探索,加强住宅小区服务规范化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改善广大业主居住环境,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一、加强行业指导和监管,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2018年以来,为进一步规范物业服务管理工作,我局创新工作举措,切实加强物业服务行业指导和监督。

1、实行公开公示制度。为使小区物业服务更好的接受广大业主监督,我局于2018年6月印发了《关于建立物业服务事项公开公示制度的通知》,2019年5月5日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服务事项公开公示工作的通知》,要求物业企业在客服中心等场所公开公示物业企业基本信息、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和收费标准,明确服务责任人等。

2、鼓励实行履约保证金制度。在业委会选聘物业企业时,指导其经过业主大会同意,预收该项目不超过1个月的物业服务费,作为实施物业服务期间的物业服务履约保证金。目前我县泊林公馆、海逸豪园等小区已施行。

3、试行监督考核制。2018年在全县试行物业服务企业监督考核制度,考核结果与奖励扶持政策、评优推荐和市场化选聘挂钩。建立物业服务行业通报制度、红黑榜制度,对物业服务不到位、整改不到位、违章装修和违法搭建等劝阻、上报不及时等情况进行公开通报,并记入企业诚信档案。

4、落实住宅小区承接查验制度。2017年起,根据嘉政办发[2017]25号文件精神,将住宅小区承接查验管理纳入商品房现售备案管理,由物业服务企业和开发建设单位共同对物业共有部分、共有设施设备及相关场地进行检查和验收,加强小区配套设施建设与维护管理。

5、开展行业知识培训。通过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一是每季度召开行业例会,以会代训,对物业服务企业日常管理行为、文明创建工作、垃圾分类等工作开展培训。二是邀请法律专家,开展物业行业法规方面的培训,加强物业服务企业的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

二、加强小区环境整治,力促居住品质提升

2018年度,以我县创建文明县城为契机,以文明创建动员会、重点企业约谈、现场会议等督促物业企业加快小区环境整治工作进度,采取督查工作组督查、单位包干检查等形式实现督查工作全覆盖。组织物业企业开展大规模管理提升及问题整改,包括环境卫生提升、绿化补植、生活垃圾分类、停车秩序管理、违规行为排摸等,投入资金225万元、人工14187工时,补植绿化12000平方米,移交执法1152件。

三、强化宣传教育引导,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利用各镇(街道)、社区和物业小区的宣传阵地,针对性地制作和发放物业知识海报、漫画图册等宣传资料,加大装饰装修、文明停车、消防安全知识、物业管理法律法规等的宣传教育,引导居民自觉遵守小区管理规约,逐步树立正确的物业消费意识、文明意识、责任意识。2018年结合文明创建,投入物业宣传费用10万元。

四、加强行业政策研究,理顺小区管理机制

《海盐县县城中心城区住宅小区管理办法(试行)》已于2018年7月县政府办发文施行。该政策的施行将进一步理顺住宅小区的管理责任,约定业主行为准则,规范我县安置小区的管理,提高安置小区管理和服务水平。

根据《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我局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该实施意见以尽快建立我县住宅小区“城市综合管理+属地管理+业主自治+物业服务”的多方管理新机制,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将修改完善后发布实施。该实施意见主要包括:一是建立政府监管网络体系。建立县级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镇(街道)物业管理机构、村(社区)物业管理工作人员的三级物业管理体系,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责,实现职责清单化;二是强化业主大会、业委会、业主的主体责任;三是建立物业管理项目的监督考核机制,考核较好的项目给予奖励。另外,针对拆迁安置小区,特别提出了以下措施:1、鼓励各镇(街道)根据实际成立公益性物业服务企业,向暂不具备专业化物业管理条件、非物业管理老旧小区和城乡一体化新社区提供有偿准物业管理;2、建立拆迁安置小区物业管理补贴扶持机制。

感谢你们对物业管理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如有新的意见建议可与我局联系。

海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5月21 日

(联系人:朱群峰,联系电话:86031612)


信息来源: 县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