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169号提案的答复函

盐住建函〔2019〕26号

  • 发布时间:2019-06-13 10:02
  • 信息来源:县住建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肖春晖委员:

您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加快落实海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提升老旧小区居家养老品质》的提案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由于历史原因 ,我县早期建设的多层住宅,按原设计标准没有设置电梯。随着我县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提高,居民对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呼声也越来越高。2018年5月县住建局联合10个部门印发了《海盐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试行)》(盐住建[2018]103号),为我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供了政策依据。至今已有1台加装电梯取得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台加装电梯正在方案设计或方案论证阶段。

一、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现状

1、加装电梯的办理流程。目前办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手续确实程序复杂、流程长:需要申请人委托设计单位编制加装电梯的初步方案;征求专有部分地面总建筑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户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签订电梯加装协议;规划部门对方案进行10天公示;申请人向规划部门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规划部门组织住建、国土、消防、环保、综合执法、国网海盐供电公司、属地政府进行现场勘查和方案评审,出具联合勘查意见;向发改部门申请立项备案;申请人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房屋结构安全鉴定,委托设计单位进行施工图设计;委托施工图联合审查(含消防、气象);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组织施工;施工完成后申请人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申请检验检测,向规划部门申请竣工规划核实;申请人组织竣工验收,消防、环保、综合执法、属地政府进行专项验收,向城建档案馆移交工程资料;投入使用后30天内向市场监管部门(原质监部门)办理使用登记。

2、前期工作情况: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在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上充分宣传,让更多居民了解加装电梯的条件、需要办理的手续及程序;二是试点先行。水云庄园10幢301室,在前期制定方案、提出申请并委托设计等准备工作后,已于2019年1月取得加装电梯的行政许可,目前正在实施过程中。

3、存在问题:一是流程复杂,申报材料和程序仍过于专业,普通百姓操作难度大;二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前必须由发改部门进行赋码,但个人无法申请项目赋码;三是取得专有部分地面建筑“双三分之二”业主同意难度大;四是改造条件受场地、日照等影响而无法实施;五是毕竟改造费用较大,有些业主有心无力。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嘉兴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试行)》已于2019年4月23日印发(发文30日后实施),嘉兴市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县(市)成立相应机构。该实施意见明确了各部门及镇(街道)、社区的职责;明确了办理流程,并对办理流程进行了简化;市区范围明确了补助标准,但要求各县(市)自行制定补助标准;同时列出了不能申请加装电梯住宅的负面清单。

我局将根据嘉兴市实施意见,提请县人民政府成立相应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具体操作细则及资金补助标准等。将进一步加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宣传和培训,推进工作落实,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感谢您对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如有新的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海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5月21 日

(联系人:朱群峰,联系电话:86031612)


信息来源: 县住建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