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96号提案的答复函

盐住建函〔2019〕24号

  • 发布时间:2019-06-13 10:02
  • 信息来源:县住建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施秋丽委员:

您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扶持我县建筑企业加快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住建部门近年来推进建筑业发展工作情况

(一)出台了建筑业扶持政策

嘉兴市2017年度实施统一的信用评价和评标办法后,大中型国有投资项目基本为市内AAA级信用等级企业垄断,对我县建筑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提升我县建筑业企业信用等级成了当务之急。为此,我局起草、报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促进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盐政办发(2018)71号),从推动创新发展、推进产业现代化、优化市场环境、推进人才兴业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对资质晋升、地方贡献、创优夺杯、科技创新等方面加大了物质奖励力度。另外强化了“秦山杯”县级优质工程和县“标化工地”的创建指导工作,开展了县“十强建筑业企业”评选,鼓励建筑业企业参与文明单位、政府质量奖励评选。上述举措对提升我县建筑业企业在嘉兴市信用评价中的信用等级起到了明显作用。到目前为止,我县共有三家房建、一家市政、一家园林、一家监理企业获得嘉兴市AAA级信用等级,本县企业中标情况有所改善。

(二)开展了小型工程简易发包相关政策制订工作

去年下半年,我局针对小型工程招投标市场现状,开展了入围招标相关调研和政策起草工作。由于国家和省级层面关于公平竞争的管控越来越严,小型工程入围招标采购难度较大。通过外出考察,借鉴周边有关县市经验,我局转变思路,起草了《关于海盐县小型工程建设项目简易发包的指导意见》,基本思路为:从参与竞包的县内外企业中,按一定比例抽取竞包候选人参与竞包,对本县建筑业企业给予一定倾斜。目前已完成征求意见,下一步报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发文实施。

(三)研究提出了改进招投标政策相关意见

经过密集调研,我局已上报书面意见,建议在国有投资项目招投标中采取如下措施:增加地方贡献加分激励措施;对三类项目,增加本土化服务加分激励措施;建议在开标过程中,由县纪委或公安部门进入评标室进行监督;优化评委抽取方式;由发改部门申请评定分离试点等。由于上述建议需要多部门密切配合,部分内容涉及公平竞争和合法性审查,能否全面落地具有不确定性。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对建筑市场监督管理力度

我局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重点针对国有投资大中型项目和低资质企业承建项目,打击质量安全管理不到位、转包挂靠、串标围标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标后和施工过程监管力度,进一步净化建筑市场,促进我县建筑业良性健康发展。

(二)加大扶优扶强力度

继续加大对企业支持力度,积极争取招投标相关激励政策落地,落实对建筑业企业的奖励政策,鼓励本县企业创优争先,支持企业资质晋升和信用等级提升。对于市政工程评优问题,我局将与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对本县企业承建的市政项目,竣工验收前土地指标已落实的,及时予以补办施工许可手续,为创优创造条件。

(三)强化建筑行业发展长效机制建设

研究制定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相关实施细则,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积极关注行业发展方向,推进建设管理模式和建造方式创新。开展工程总承包(EPC)相关政策研究,择机进行试点示范。鼓励本地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工程总承包,发展装配式建造技术,在未来建筑工业化进程中有所作为。

感谢您对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如有新的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海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5月20日

(联系人:毛春仙, 联系电话:86024536)


信息来源: 县住建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