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答复函

盐住建函〔2019〕23号

  • 发布时间:2019-06-13 10:02
  • 信息来源:县住建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刘志海委员:

您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扶持装配式建筑在我县加快推广应用的建议》的提案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县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工作现状

(一)出台了《海盐县绿色建筑专项规划》

在《海盐县绿色建筑专项规划》中,明确了全县建筑工业化的总体发展目标及定位,制定了全县建筑工业化的发展战略和技术路线;将全县城镇规划区分为23个政策单元,针对每个政策单位内各类民用建筑提出了不同装配式建造要求,并规定应将装配式建造要求写入土地出让和规划条件。武原街道中心城区内,是装配式建筑发展重点区域。

(二)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建设情况

浙江锦萧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在望海街道投资的工业化基地,占地230余亩,于2018年下半年建成投产。上海城建实业集团在大桥开发区首期征地170余亩,建设PC构件生产基地,二期预留300余亩扩展用地,已于2018年开工建设。上海隧道集团已在大桥开发区征地300余亩,拟投资建设盾构机和大型预制构件生产基地,目前正在进行厂房建设。浙江秦山建设有限公司开展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多层工业建筑的研发,并利用原有厂房生产预制混凝土构件。总体来看,生产基地建设推进情况良好。

(三)装配式建筑项目实施情况

目前我县已建成的装配式建筑主要为钢结构工业厂房。秦山建设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两幢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单层、多层厂房,建筑面积12万余平方米,在嘉兴市内属于首创。在民用装配式建筑方面,今年初已落实约4.8万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基础施工。我局正积极与县城投集团等国有投资平台沟通,落实县绿色建筑专项规划各项要求。另外,土建、装修一体化是装配式建筑的要素之一,我县部分住宅项目已实施全装修。部分集成吊顶企业已向集成厨卫、大空间集成吊顶和墙面装饰发展,颇具特色,并在部分项目中得以应用。联翔刺绣、法仕龙等企业墙面装饰、集成吊顶已能实现个性化、多样化,可以认为是装配式建筑集成内装系统的雏形。

二、推进建筑工程装配式建造工作计划

(一)出台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相关实施性政策

深入研究国家相关政策,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尽快起草并出台我县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实施细则,落实税费优惠、容积率奖励、财政补助等各项扶持政策。

(二)开展工程总承包研究和试点工作

根据装配式建筑特点和国家有关政策精神,装配式建筑宜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我局将积极开展工程总承包相关研究,培育、成立工程总承包企业。条件许可情况下,选择部分国有投资项目开展工程总承包试点,并采用装配式建造技术,鼓励我县建筑设计、施工企业积极联合参与。

(三)积极培育装配式建筑产业

1.鼓励本县龙头企业积极参与装配式建筑相关业务。对本土秦山建设、中达建设、秦山伟业等龙头企业,大力支持其进行装配式建筑相关管理、技术、人力资源建设,鼓励与大型企业、设计院和科研院所合作,开展装配式建筑相关研发与项目实践,按国家有关规定享受政策激励措施。对秦山建设有限公司关联的秦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引导其开展装配式住宅、公建方面的项目试点。

2.引导发展内装修一体化企业。随着住宅全装修的深入推进,集成吊顶行业继续走家装建材市场的路线可能会损失大量市场份额,但如果向内装修集成系统专业方向转型应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我局将积极引导该行业从推销产品向推销集成系统发展,实现内装修系统一体化,形成核心竞争力。

3.推动中小企业参与建筑工业化分工。装配式建筑包括结构系统、围护系统、管线综合和内装修四大系统。对我县众多的中小建筑业企业来说,有实力做工程总承包的,向工程总承包发展;不能做工程总承包的,引导其向专业分包方向发展,为大型企业做配套在某些专业行业做专做精。

4.充分发挥PC构件生产基地的带头作用。鼓励、支持我县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充分利用我县地域优势,打造集研发、设计、生产于一体的全省建筑工业化生产示范基地,提升产品竞争力,并带动我县及至全市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感谢您对我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如有新的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海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5月20日

(联系人:任信泽, 联系电话:86034660)


信息来源: 县住建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