澉浦镇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启动


  • 发布时间: 2019- 05- 24 08: 55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陶 玮


本报讯 海盐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成为省级“试验田”。昨天下午,海盐县澉浦镇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正式启动。海盐县将紧抓这一契机,围绕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关键环节,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确保实验区高水平完成建设,在探索城乡一体新社区全域性治理模式等方面为全省探路。

作为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县,海盐县在新型城镇化,尤其是农民就地城镇化方面做了大量创新探索,同时在产权制度、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但随着改革的深入,就地城镇化带来的农村居民市民化、人户分离常态化、利益格局复杂化、社区关系疏离化等社会治理压力也日益凸显,加快构建和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已经成为满足民生需求、实现进一步发展的迫切要求。经过多方努力,在浙江省民政厅公布的第二批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名单中,海盐县澉浦镇成功入选。

根据《澉浦镇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澉浦镇将以农村非户籍居民的社会融入为切入点,以治理有效为理念,以实现人的城镇化为目标,探索城乡一体新社区全域性治理体系,着力破解城乡一体新社区在建设、管理、服务、治理中的四大难题,探索形成治理平台、治理机制、治理规范、治理结构、治理效果五大机制,有效实施“一标准、一规范、一清单、一计划、一公约、一项目”六大抓手。

澉浦镇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积极打造服务居民群众的公共空间,加强和完善乡镇服务能力建设,强化统筹协调,加大实验区建设保障力度,扎实推进两年行动计划,将实验区建设融入澉浦“未来城”建设。县级各部门、社工委成员单位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配合,做好指导,建立实验联席会议制度,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三服务”活动为载体,以组织保障、人才培育、资金支持、资源整合、服务优化为抓手,切实拿出各项务实举措,将部门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人才、资金下沉,全力配合好澉浦实验区建设任务。

启动仪式上,澉浦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沈晓明说:“在此次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工作中,我们将以农村非户籍居民的社会融入为切入点,以治理有效为理念,以实现人的城镇化为目标,探索城乡一体新社区全域性治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澉浦经验’,为全省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做好蓝本。”

为做好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的顶层设计,澉浦镇向社会学博士后、杭州师范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加拿大萨斯凯彻温大学特聘教授、韩国加耶大学特聘教授、浙江省“十三五”学科组专家赵定东和浙江工商大学社工硕土教育中心主任、社会治理研究所主任、浙江省社会工作师协会理事长马良颁发了聘书,通过借力引智实现高水平建设。

实验区建设需要新的基层社会治理理念与方向。启动仪式后,海盐县举办了基层社会治理论坛,省民政厅基政处处长李爱燕、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赵定东、浙江工商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马良、市民政局基政处处长顾成庆分别就“如何进一步推进人的城镇化?”“社区工作者如何推进人的素质提升?”等基层社会治理相关内容作了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