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助力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时间:2019-05-24 09:00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报评论记者 丁 辉

创新是时代的脉搏,创新驱动是发展的潮流。在日前召开的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海盐企业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浙江中达特钢股份有限公司的创新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我们在向两家获奖企业表示祝贺的同时,也要为近年来海盐持续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点赞”。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加速演进,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创新驱动成为许多国家和地区谋求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从海盐实际来看,当前我县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并面临着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在传统发展动力不断减弱,粗放型增长方式难以为继的背景下,我们要在激烈的国内外竞争中取得优势,就必须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创新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近期发生的中兴、华为事件,更能折射出创新驱动的重要性。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城市、一家企业,没有创新驱动就会缺乏竞争力,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就会受制于人,就会被别人“牵着鼻子走”。因此,我们要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进而实现质量更优、效益更高、结构更合理、产业更高端的生动发展局面,从而在国际国内激烈的竞争中赢得先机,取得话语权。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渡,勇进者胜。近年来,海盐多措并举,在企业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研发机构设立等“创新链”上“全链发力”,依靠企业创新,接连获得国家级、省级科技奖,显示出了科技创新加速“破冰前行”的底气。据悉,除两个创新项目获得全省科技进步奖之外,今年1月,海盐海利环保纤维有限公司为主要完成单位的“废旧聚酯高效再生及纤维制备产业化集成技术”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成为此次我市唯一获该类奖的项目。荣誉的背后,是我县鼓励企业参与科技创新,进一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创新海盐”加快崛起的生动实践。

值得关注的是,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实施创新驱动,人才很关键,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因此,面对新时代创新大潮,我们既要珍惜人才,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又要爱护人才、包容人才,健全激励和容错机制,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最大程度促进创新项目、高端人才的集聚,才能借助创新这个“第一动力”,驱动海盐经济社会走上高质量的发展之路。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