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街道创新打造“百姓自治”助力“清廉村居”建设


  • 发布时间:2019-05-23 08:32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项佳玲

本报讯 近日,望海街道青莲寺村财务监督组成员对建设美丽乡村升级版借地情况进行监督,财务监督组成员先对借地面积明细进行查看,主要查看面积是否有误,再在明细中抽查农户面积去现场复量,在本次监督中没有发现问题。这是望海街道创新打造“百姓自治”助力“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

为贯彻落实“清廉海盐”建设,防止基层“微腐败”,促进乡村治理,今年初以来,望海街道积极借鉴,在青莲寺村进行试点,以打造“清廉村居”为抓手,规范完善了村级小微权力,发挥百姓监督的作用,形成了村监委指导、百姓自治、共同监督管理的“1+4”运行模式,使村级监督真正落到实处。

建立“1+4”百姓监督体系

记者了解到,青莲寺村共梳理出十大类(28条)小微权力清单,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小微权力“1+4”百姓监督体系,即村监会、百姓议事会、百姓工程监督组、百姓财务监督组、百姓服务监督组,根据监督组的特点和所对应的小微权力清单,分别运用“五议”、“四核”、“三查”、“两评”的监督方法,对不同事项开展监督。

青莲寺村相关负责人说,建立“1+4”百姓监督体系也就意味着百姓服务监督组可以通过走访、办事大厅意见簿的翻阅、实地检查等方式,对村干部服务、作风等进行每月定期回访,提升村干部的服务水平,以提高服务对象的满意度;百姓财务监督组在每月发票上交给街道财务之前,对发票的内容进行查看,检查发票中采购的物品是否有必要、是否属实,物品采购金额是否符合规定等。

开展村级事务

“阳光微自治”活动

日前,青莲寺村召开百姓议事会,针对渠道破坏严重情况进行讨论,通过讨论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青莲寺村在结合“睦邻客厅”微自治活动平台的基础上,还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以“1+4”百姓自治监督为核心,因地制宜开展了农民建房联合督、财务情况每月核、百姓服务定期评等“阳光微自治”活动。

“活动中形成的意见建议,由村班子作进一步研究讨论后回复给议事会,并通过‘问题墙’、‘回音壁’等予以公开,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青莲寺村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已召开百姓议事会13场,参与议事代表135人次。

做好阳光“三务”公开工作

为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望海街道纪工委把“三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一项抓手,以此为切入点,规范公开形式和内容。

据悉,在村、中心户公开栏和村级显示屏等传统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望海街道利用新媒体,在村里干部微信群、农户微信群、街道微信公众号上,将百姓关注的非生产性开支、工程招投标、集体资产出租、民生资金等进行公示,从而确保了公开的经常性、动态性、及时性。

此外,青莲寺村还充分发挥民风教化作用,打造全县首个“动静结合”的廉政文化广场,开创了少儿创作基地,通过在基地开展各类“廉文化”活动,把廉政文化“活的案例”融于静景中,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氛围。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