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获评2018年美丽浙江建设工作优秀县


  • 发布时间: 2019-05-15 08: 25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  者 周伟达 通讯员 李红华 陈雪芳

本报讯 5月13日下午,全省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暨高水平推进“五水共治”大会在杭州召开,海盐县继2017年度荣获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县后又一次登上领奖台,县委书记陈玲芳代表海盐领奖。

成绩的背后是辛勤的付出。近年来,海盐县努力践行“两山”重要理论,以“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县“十大战役”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努力打造山清水秀天蓝、滨海生态宜居的美丽海盐。

为打好蓝天、碧水、清废净土等行动战,2018年海盐县全面完成县开发区、沈荡镇25家重点废气排放企业的整治提升工程;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散乱污企业年度整治任务。创建污水零直排生活区2个、污水零直排工业园区1个、污水零直排集镇1个;全部清除饮用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工业生产活动。加强固体废物监管,全年未发生固体废物异地倾倒事件;40家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与属地政府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

举措扎实,成效显著。过去一年,海盐水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29天,优良率为90.6%,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PM2.5年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稳居全市最低。千亩荡饮用水水源地首次实现全年水质达标率100%;水十条考核断面达到Ⅲ类水质,8个市控及以上断面Ⅲ类以上水质占比由上年的50%提高到75%;南北湖断面连续四年达到Ⅱ类水质标准,为全市最优。

为了让环境优美的生态画卷在海盐大地全面铺开,2018年海盐县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强化“三改一拆”工作,累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306.8万平方米,完成“三改”面积559.9万平方米。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76个,完成投资18.2亿元,秦山街道、武原新区、横港集镇、通元镇、西塘桥街道、澉浦镇、沈荡镇通过省级验收。深化美丽乡村示范创建,修编县域美丽乡村专项规划,实施“千万工程”,重点推进“丰义—丰山”美丽乡村区块建设。开展“五星达标,A级创建”阵地战,创建A级景区村庄15个,其中3A级2个。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村庄全域环境整治4.5万户,新(改)建农村公厕180座,完成农房改造集聚2012户。  

要发展,更要高质量发展,这就要求生态与经济“比翼齐飞”。2018年,海盐县严格落实生态红线和环境功能区规划,严控高污染、高耗能的项目上马,打好“四无”企业和落后产能淘汰整治战,关停淘汰了一批电镀加工、纺织印染、造纸、化工、废塑造粒企业,落实了一系列清洁生产整改措施,重点培育发展临港工业、核电关联、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信息智能五大新支柱产业,高效推动全县产业转型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海盐县绿色发展指数从2016年全省排名72位上升到24位,在嘉兴五县(市)两区中排名第一。各项指标达到国家生态县标准,荣获“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海盐全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绿色发展之路步履铿锵,也赢得了公众的“点赞”。2018年海盐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得分82.16分,较上年提高了7.24分。

生态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接下来,海盐将步履不停着力“三五共治”,实现污染治理新突破;着力转型升级,增强绿色发展新成效;着力环境整治,塑造美丽海盐新形象;着力深化改革,激发生态环保新活力,全力以赴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