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教育局普教科2019年工作意见


  • 发布时间: 2019- 04- 04 10: 39
  • 信息来源: 县教育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2019年是教育“十三五”规划全面攻坚克难提升年。普教科将贯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重要精神,根据省市文件要求,紧紧围绕海盐县教育局2019年工作要点,强化立德树人,深化改革,攻坚克难,推动海盐教育向教育现代化发展。

一、德育工作

1.立足课堂,架构课程育人体系。进一步强化德育课程体系化建设,以理想信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以“红船精神”为引领,构建具有海盐特色的红色德育课程体系推进学科育人长效化建设,从教、学、研三个维度整体布局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活动,丰富“学科德育精品课程”资源库;完善视导机制,组织教研员和德育名师共同参与学校德育工作联合视导。

.立足学生,深化主题教育活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结合实际,创新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面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清明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等爱国爱家教育活动;切实加强时事政治、家风家训、“我们的节日”、“争做美德少年”等专题教育活动;持续开展各类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

3.立足环境,系统实施文化育人。加强校园软硬件建设,净化、绿化、美化校园,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创建丰富多彩的社团文化,组织体育节、艺术节、读书节、科技节等活动。

4.立足阵地,凸显实践育人价值。落实《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指导纲要》推动学校劳动教育,向省市推荐项目试点学校。组织学生学工学农,将劳动教育表现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促进劳动习惯养成。根据市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实施办法及服务平台和评价系统,积极组织引导学校拓展研学旅行实践教育活动,启用县级研学基地,选荐市级试点学校,组织研学旅行精品课程评选。做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视专题教育,督促学校保证每两周一节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加强学生心理普查、心理危机筛查及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加强心理辅导室标准化建设和教师培训,积极创建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标准化项目及辅导站,开展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学校建设。

5.立足保障,形成协同育人格局。持续加强德育工作者专业能力培养和提升。抓好德育名师和德育干部、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校外德育辅导员队伍建设。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共同体。强化家庭教育,推广省编指导手册,明确家庭教育中各方责任。推动家长示范学校规范化建设,开展家长学校精品课程、家庭教育案例、家庭教育数字资源征集活动。积极完善校外德育基地,努力构建校内外德育资源网络。

二、义务段教育工作

1.扎实常规管理工作。

教学行为:严格规范中小学教育教学行为,贯彻执行上级关于规范办学文件要求。开足开齐课程、规范合理开展教学安排。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在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切实落实减负要求,重点围绕作息与作业开展专项调研,加大力度,不断优化学习生态,向市选荐推行校本作业示范性学校,调查处置有关信访举报

学籍管理:加强对学校学籍管理工作的分期检查,规范入学、转学、休学、毕业、特殊学籍等常规管理。加大对学校学籍管理员的培训指导力度,切实提升学籍管理业务水平。认真做好中小学学籍管理和综合素质评价网络平台系统各项工作,做好学籍管理群钉钉使用情况考核学籍管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

2.提升招生托管工作。

招生入读。一是优化义务教育段城区公办学校招生工作。组建向阳小学教育集团,优化城区小学教育资源。做好摸底工作,及时公布招生信息预警,及早制定《2019年秋季全县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督促学校规范做好招生工作。二是进一步规范义务段公办学校新居民子女积分制入学工作通过媒体途径做好新政策宣传工作组织学校做好新居民子女入学信息登记、报名与录取工作,确保积分制入学改革工作平稳有序。三是进一步规范义务段民办学校招生工作。做好义务段民办学校招生方案的审核与批复,加大对民办学校招生工作指导与督查,严格控制学校规模与班额。四是做好“优化营商环境”保障人才子女入读工作。

晚托服务:一是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出台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着力做好民实事工程,破解小学生放学后家长“接送难”问题。二是指导学校根据县教育局方案制定符合本校实际的实施细则并有序开展工作。定期对学校开展托管工作调研、督导、检查工作,确保托管工作规范、公开、有序运行

3.推进改革提质工作。

深化课改:依托相关部门持续推进课程建设,组织拓展性课程的深化改革巡展专题活动,强化课程改革经验挖掘和成果培育不断提升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品质加强初中精准教学研究与实践创新工作深入研究初中分层走班教学工作,融合推进STEAM教育试点与拓面工作,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引导学校使用“之江汇”教育广场平台等现代信息资源,助推深化课改与教学变革,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城乡联盟:与党办、装备与勤办、研训中心等科室共同落实《海盐县教育局关于融合推进城乡学校共同体“双核联动”工作的实施意见》工作要求,着重提升“城乡携手、同步课堂”工作融合各类教育活动,加大7大共同体工作展示宣传交流力度,展学年度评优工作促进各校教育品质提升办学特色凸显,推动县域内城乡教育联盟协同均衡发展。组织3所试点学校做好市“跨区域教学共同体”建设工作。

接轨上海: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推进接轨上海工作,进一步做好与华师大基教所合作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项目。引导合作学校紧密结合年度工作,加强交流合作,充分挖掘利用优质外源,引进高端智力库,助推学校提质量创特色。上半年组织召开交流研讨会,加大合作成果交流展评,下半年开展接轨合作工作先进单位评选。

质量提升:一是以评价引领教育质量全面提升。不断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确保2019年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继续有序平稳纳入中考。根据省市文件,围绕核心素养,研究试推小学生学科分项和等级评价,完善成长记录和综合素质评价。不断优化初中生学科素养评价体系,提升初高中教学合力,推进中学教学一体化改革工作,引导学科教学辅导指向学科素养提升及学生高阶思维发展,组织教学论坛与成果展示。二是加大对学校过程管理的指导。组织教研专家、共同体内管理专家与名师等共同开展下校专题调研活动,帮助并敦促学校扬长补短提质量。三是以“新优质学校”培育为平台,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优质提升。抓好县首届“新优质学校”9所培育对象的创建工作,调研学校培育方案,举办培育专项活动,开展阶段性成效展评。组织好第二届“新优质学校”培育对象的评选与市级推荐工作。

三、普高段教育工作

抓高考质量。顺应课改考改形势的变化,继续支持学校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高考质量提升上。联合研训中心、招生办等部门开展高考备考工作专题调研,组织召开各类质量分析研讨会,解决备考工作中的问题,有序效推进复习备考。引导学校高度关注对各类高校自主招生、三位一体等招生途径与模式的研究,积极寻找对策,为拔尖优秀生的培养拓展渠道。

抓精准教学。贯彻落实《浙江省教育厅关于适应高考招生改革,进一步做好普通高中学校教学工作的意见》,切实转变观念,引导学校站在转变育人方式的高度,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对接教研部门,科学设计一届学生三年教学安排、学校年度教学安排,优化选课走班教学策略,精细化年级常态化管理办法。配合有关部门,加强推进高中教育信息化发展步伐,探索基于现代信息教育技术的精准教学改革创新。

抓课改创新。学习省厅《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17版)实施办法》,重点引导学校聚焦核心素养、育人目标、课程目标等要素,按照“传承精品、打造精品”的原则,对目前学校相关课程进行整合、重组和资源优化配置打造特色课程群,彰显学校办学特色。督促学校做好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加强生涯规划教育课程化建设。

抓招生统筹。研究制定《2019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实施意见》、《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定向分配招生实施办法》、《关于2019年省一级重点中学招收特长生的实施办法》等文件,进一步优化我县定向分配招生政策,完善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高中招生工作。不断推进体育中考、综合素质评价等招生改革工作,确保各项举措平稳实施。积极调整初高中教学衔接工作,不断优化衔接教学组织方式,提高初高中衔接教学的实效性。

四、特殊教育工作

以全纳教育为目标,以融合教育为途径,全面提升全县特殊教育发展水平。一是全面推进《海盐县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8—2020年)》,不断提升特教办学水平。健全一人一档、加大资源教师培养力度,落实特殊教育“两头延伸”工作,特殊教育学校开设学前班。继续开展资源教室评比,要求所有资源教室均能达到合格标准。加强随班就读学生和特教学生的调研,在于城小学启动“卫星班”建设试点。二是加强送教上门服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不断提高送教服务工作质量。三是加快推进特殊教育内涵发展。积极联合相关部门,不断完善特殊教育工作机制,建立残障儿童少年入学鉴定委员会,促进我县特殊教育发展。 四是完成特殊教育系统填报。根据省厅要求,上半年落实填报工作,建立完善的特殊孩子信息系统。

五、体艺等其它教育工作

“活力校园”建设为统领,融合推进体育、艺术、科技、卫生等各项教育工作,开展好“活力校园”的综合评估工作

1.进一步加强体育工作。落实“健康第一”理念,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监测,针对中小学生普遍手臂力量素质薄弱及高中阶段体质健康水平递减的现状,积极采取对策和措施进行有效干预和科学指导。加强高中体育调研与督导。进一步加强体教融合,与体育局一起做好2019年全运会青少年体育各项比赛,积极组织学校参加省市级体育赛事,力争在省级比赛中有突破。做好2019年学校体育年报工作。做好2020年体育中考调整准备工作。

2.进一步加强艺术教育工作。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整体推进各级各类学校美育发展依据文教融合实施意见,推进文教融合各项工作,开展“文教融合”实验学校和示范学校建设。推进适合学校自身的艺术普及教育与特色项目。做好学生艺术素养监测工作、艺术工作年报等工作。认真组织好县第16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做好省市校园文化艺术节的组织推荐工作。开展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漫画版征集活动。

3.进一步加强科技教育工作。进一步推进科教融合工作,指导学校开展科普教育、“校园科技节”等活动,组织好第28届海盐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4.进一步做好语文字工作。组织学校开展各级各类读书征文活动。做好嘉兴市第11“阅读伴我成长”系列读书活动推荐工作。全面完成语言文字规范化镇(街道)验收评估工作,做好浙江省语言文字规范化县验收迎检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好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开展第二轮县域普通话普及水平调查工作。组织好各级各类经典诵读活动。

5.进一步做好其他工作。一是继续做好禁毒反邪国防宣传教育。做好常规国防教育、中学生军训、学校军人荣誉墙。二是加强法制安全教育。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网络。配合司法部门开展“盐邑说法”进课堂、中学生“模拟法庭”、5“三毛学法”漫画比赛等教育活动。三是加强生态卫生健康教育。加强与卫生部门合作,落实对学校健康教育工作指导,完善学校卫生室建设。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学生基本健康知识掌握率达90%以上。落实学生体检,积极争创健康促进学校银奖与铜奖。加强学生用眼健康指导,制定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实施方案确保实现学生近视率防控阶段性目标。四是融合开展好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绿色学校创建、关心下一代工作、小记者协会、菁菁校园、万名学生进社区活动、春泥计划等活动。

 

                                      海盐县教育局

                                    2019年31

 


信息来源: 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