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市民卡还有这些用途


  • 发布时间: 2019- 04- 28 09: 35
  • 信息来源: 爱海盐
  • 浏览次数:
  • 打印

医保诊疗

海盐市民卡已实现在嘉兴全市域、浙江省异地定点医疗机构、上海市部分医院异地就医时刷卡和实时结报。

目前海盐县定点医疗机构120家,定点零售药店132家,已实现定点医药机构100%全覆盖。

 



浙江省异地定点医院共435家(其中海盐县异地定点医院已开通5家:海盐县人民医院,海盐县中医院,海盐邦尔医院,海盐富兴骨科医院,海盐康复护理院)。

全国已开通跨省异地住院定点医疗机构的有 16303家,其中包括上海市域范围内523家。已办理异地安置、常驻异地工作和异地转诊备案手续的参保人员,持本人市民卡在安置地地级市或直辖市内的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医时即可实时结算。

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和上海爱尔睛亮眼科医院已开通跨省异地就医实时结算,海盐县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到这2家医院可直接刷市民卡就能实现门诊和住院费用的报销。

截至目前,持市民卡去海盐县外就医人数共计69097人,其中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有58482人,参加城乡合作医疗保险的有10615人。

 


公交乘车

海盐市民卡于2016年12月已经实现嘉兴市域内公交“一卡通”,刷市民卡乘坐公交可享受与公交卡相同的优惠政策,但跨地区使用时换乘不享受优惠。该应用无需开通,只需对市民卡钱包(公交账户)进行充值,就可以刷卡乘车。

海盐市民卡已加入交通部体系,可实现与全国220个地级以上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市民可在该些城市刷市民卡进行异地公交、地铁消费使用,免去排队购票时间。

注意:2016年11月前发行的老版市民卡不具备公交升级拓展功能,2016年11月后发行的金融市民卡只需去市民卡窗口或各合作银行网点进行公交升级即可。2019年4月后由单位申请的批量市民卡在发行之际已完成双密钥加载,无需进行公交升级,网点单独制卡的人员在发卡时现场进行升级。

 左为金融市民卡图样;右为不具备二次加载功能的老版市民卡图样


市民卡钱包(公交账户)不设密码,不可挂失,充值上限为1000元,建议尽量小额充值,以确保资金安全。目前市民卡钱包(公交账户)充值支持线上线下两种充值方式,市民可以在社保中心市民卡窗口和17个市民卡合作银行网点进行线下充值,或者使用带NFC功能的手机通过“我的嘉兴”App、“支付宝”进行线上充值。

自2017年海盐开通市民卡公交应用至今,市民卡公交刷卡累计约35万笔,刷卡金额累计约46万元。

 



金融功能

加载金融账户的市民卡可作为银行卡使用,金融账户不收取年费、小额管理费等费用,开通金融账户后与普通借记卡的功能一致,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功能。

截至目前,通过金融市民卡进行存款的金额已达到26925万余元。

 



社保功能

目前参加海盐县职工养老医保的有21万余人,其中通过金融市民卡进行参保缴费的有1000余人,通过金融市民卡领取社保待遇的有1万余人。

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有1.8万余人,其中通过金融市民卡进行缴费的有1.6万余人,通过金融市民卡领取社保待遇的有1.6万余人。参加城乡合作医疗保险的有16万余人,其中通过金融市民卡进行参保缴费的有13万余人。

 


图书借阅 

2014年海盐市民卡新增图书借阅功能,初次使用市民卡借阅,需按图书馆要求完成开通登记手续,无需交纳注册押金。

开通图书借阅功能后,只要出示本人市民卡,就可以在海盐张元济图书馆和8个乡镇分馆自助服务终端实现自助借书,以及全市域已开通市民卡服务的公共图书馆都可以免费借阅,借阅方式、范围和规则与普通借阅证一致。

截至目前,使用市民卡开通图书借阅功能的已有1万人左右,大约70%的图书借阅是通过市民卡实现。

 


社保信息如何查询

下载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支付宝登录也可查询,省内的社保信息都可查到。


市民卡这么多功能,丢了怎么办?

可拨打电话“86126254”、“86852257” 或者市民卡客服热线“967225”进行电话挂失;或下载“我的嘉兴app”、“海盐智慧人社app”进行挂失;去各合作银行网点也可挂失。

 


信息来源: 爱海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