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县工业经济全市增速领先


  • 发布时间:2019-04-26 08:50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丁 辉 通讯员 陈璐昕

开局就奔跑,跑在最前列。记者从本周召开的全县一季度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会上获悉,1至3月,海盐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13.45亿元,同比增长12.8%(全市第二),剔除核电因素县内增长16.5%(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1.38亿元,同比增长7.3%(全市第六),剔除核电因素县内增长16.7%(全市第一)。

一季度,海盐县内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和县内工业增加值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一,为我县工业经济冲刺半年红、全年红打下了基础,更为今年海盐规上工业总产值冲刺“千亿目标”确立了基调。

【走现场】

龙头企业爆发龙头能量

走进位于百步镇的浙江金达创业有限公司,可以看到,20多台亚麻栉成一体机看起来像绿皮车排成一排,场面壮观。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工作,他们将分拆成一束束的亚麻投进机器之中。经过一系列的加工之后,手感细滑的亚麻从机器中吐出。经过后期加工后,这里生产的亚麻制品将被运往世界各地。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亚麻纱制造商之一,金达创业在做大做强的道路上稳步前行,目前公司生产的亚麻纱占全球亚麻市场份额的12%左右,出口亚麻纱占全国总出口的45.6%,是名副其实的亚麻“梦工厂”。一季度,金达创业展现了其对海盐工业经济的龙头带动作用。1至3月,由于主打产品价格的上涨和产量的增加,该公司产值同比增长47.9%。

【看发展】

工业“低开高走”助力开门红

今年初以来,我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进一步稳投资、稳预期,增动能,提振了市场信心,工业经济保持了健康发展的态势。

数据显示,前两个月,全县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25.5亿元,同比增长4.5%。“从1至2月的形势来说,海盐工业经济开局表现平平。”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3月当月,海盐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多方发力,拉动了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逆袭”,单月完成规上工业产值近90亿元。

记者了解到,1至3月,海盐全县、县内规上工业产值增速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了6.8和9.3个百分点;全县、县内规上工业增加值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3.2和11.7个百分点。

一季度工业经济“低开高走”的背后,有工业强镇的支撑。一季度,百步镇和澉浦镇规上工业产值增速超35%,于城镇、通元镇、望海街道和秦山街道规上工业产值增速均在20%以上,拉动了全县工业经济的发展。

一季度工业经济“低开高走”的背后,还有重点行业的支撑。据介绍,1至3月,我县31个行业大类中,有25个行业实现了规上工业产值增长,增长面达80.6%。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规上工业产值增长91.1%。

一季度工业经济“低开高走”的背后,更有大企业的支撑。前三个月,县内50强企业完成规上工业产值97.1亿元,占县内规上工业产值的57.4%,同比增长24.2%,拉动县内规上工业产值增速13个百分点,对县内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78.8%。

【论趋势】

半年红、全年红大可期待

今年初以来,面对国际国内严峻复杂的经济环境和较大的下行压力,海盐积极应对不利因素,早谋划、抓先机、优服务。一季度,全县工业经济稳中有进、进中有喜、喜中有忧。一方面,工业经济各项指标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增速高于预期;另一方面,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稳增长压力仍然较大,新旧动能转换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下一步,我们围绕“三个一”的目标要求,打好“企业培大育强攻坚战”,通过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大力培育以“数字经济”为主的发展新动能,千方百计推动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工业经济实现半年红、全年红。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