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互联网+义务教育”中小学校结对帮扶民生实事工作方案》出台


  • 发布时间:2019-04-25 08:27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李彩勤

本报讯 为进一步落实“全面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推进区域内城乡中小学校结对帮扶,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省政府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近日,海盐县出台了《海盐县“互联网+义务教育”中小学校结对帮扶民生实事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提升我县义务教育均衡优质水平。

根据《方案》,海盐将全面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全县九所学校参与结对帮扶工作,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结对活动,探索形成促进结对学校依托信息技术共同发展的经验和模式;到2021年,全县所有镇村小学和镇村薄弱初中学校结对帮扶实现全覆盖。

据介绍,县域内城乡支援学校与受援学校三对:海盐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与海盐县官堂小学、海盐县天宁小学与海盐县行知小学、海盐县三毛小学与海盐县石泉小学;市域内城乡支援学校与受援学校两对:海盐县武原中学与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中学、嘉兴一中实验经开学校与海盐县于城中学;省域内城乡支援学校与受援学校一对:海盐县向阳小学与景宁畲族自治县梧桐乡中心学校。

《方案》指出,海盐县积极探索多种结对帮扶方式,在城乡同步课堂中,利用互联网技术,由优质学校部分学科的授课教师同时对本校学生和结对帮扶学校学生开展视频直播互动教学。使结对的学校学生实现同步上课、同步作业、同步接受辅导,结对的学校教师共同备课、共同上课、共同批改作业和辅导学生,共同进行质量检测,让镇村学校的学生同步享受到城镇的优质教学资源。

同时,远程专递课堂依托“之江汇”教育广场,由优质学校针对薄弱学校的薄弱学科,系统地提供以视频点播为主的网络课程;结对学校的教师基于网络平台开展集体备课、教学诊断和主题研修活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城乡教师教学整体水平;海盐县教育研训中心将牵头组织名师、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等名师开发、提供优秀教学课例及微课,重点面向结对学校开放服务,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方案》的制定与出台,将进一步推动海盐教育紧紧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优势,创新中小学校结对帮扶机制,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实现城乡结对帮扶学校管理共进、教学共研、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师生互动、差异互补。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