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嘉兴市建设局关于印发<嘉兴市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严查严治严管”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时间: 2019- 04- 24 11: 33
  • 信息来源: 县住建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各镇(街道)及建设工程主体单位:

现将《嘉兴市建设局关于印发<嘉兴市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严查严治严管”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嘉建建〔2019〕134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做好自查自纠,我局将按专项行动方案,开展督查。

海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4月19日

嘉兴市建设局关于印发《嘉兴市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严查严治严管”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住建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建设交通局、港区规划建设局:

现将《嘉兴市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严查严治严管”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嘉兴市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严查严治严管”专项行动方案

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4月8日

附件:

嘉兴市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严查严治严管”专项行动方案

根据市委、市政府《嘉兴市加快中心城市品质提升打造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名城的实施意见》精神和市生态办《嘉兴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十大攻坚行动”——清新空气示范区创建行动方案》要求,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成果,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提高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结合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要求,决定开展全市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严查严治严管”专项行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红船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让城市更安全有序、更洁净靓丽的总体目标,通过构建机制、提升标准、严格执法、示范引领,强势推进“三严、四化、五到位、六防范”,努力实现建筑工地“6个100%”,全力改善建筑工地脏、乱、差等现象,不断提升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管理整体水平。

三严:严格落实标准、严厉查处违规、严肃通报问责。

四化:工地围挡整洁美化、工地出入口平整洁化、工地主通道按标准硬化、工地生活区卫生洁化。

五到位:降尘硬件设施到位、裸土砂石覆盖到位、外架密目网安装到位、出场工程车辆密闭冲洗到位、文明施工网格信息公示到位。

六防范:防范机械伤害、防范触电伤害、防范高处坠落、防范各类坍塌、防范物体打击、防范火灾隐患。

二、整治内容

对各县(市、区)城市区域范围内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新建、改建、扩建、拆除、老旧小区改造等各类施工工地(以下简称“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严查严治严管。重点整治以下问题:

(一)房屋建筑工地:

1.现场围挡设置高度不足、破损、开裂、污染,公益广告设置不足,围挡材料采用单层彩钢板、彩条布、竹笆、粘土实心砖,围挡顶部未设置定时喷雾系统等问题。

2.现场出入口未设置门卫值班室、企业标识、扬尘监控装置、冲洗池、三级沉淀池和视频监控探头、高压水枪或全自动冲洗机械等问题。

3.施工现场主干道、加工场地及材料堆放区域未采用混凝土硬化,主干道未设置定时喷淋系统等问题。

4.易产生扬尘的砂土、散装建筑材料未覆盖、绿化、硬化或固化等问题。

5.脚手架杆件设置不齐全,连墙件不足,脚手片铺设不严密,外侧未张挂阻燃型密目式安全网,杆件锈蚀、变形、弯曲,未设置定时喷雾系统等问题。

6.起重机械未检测、验收和维护保养,安全装置失效,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等问题。

7.超过一定规模的模板支撑系统未组织专家论证,未按照专项施工方案实施,未采用工具式材料搭设等问题。

8.深基坑工程未按照专项方案实施,未委托监测单位监测等问题。

9.通道口、洞口、临边未设置定型化防护和警示标志等问题。

10.施工作业人员未开展教育培训等问题。

(二)市政基础设施工地:

1.现场围挡设置高度不足、破损、开裂、污染,公益广告设置不足,围挡材料采用单层彩钢板、彩条布、竹笆、粘土实心砖,围挡顶部未设置定时喷雾系统等问题。

2.加工场地及材料堆放区域未采用混凝土硬化等问题。

3.易产生扬尘的砂土、散装建筑材料未覆盖、绿化、硬化或固化等问题。

4.管道井口、窨井口未设置定型化防护和警示标志等问题。

5.施工作业人员未开展教育培训等问题。

(三)老旧小区改造工地:

1.施工现场材料、设备乱堆乱放,未采取有效隔离等问题。

2.野蛮施工,未合理安排施工时段,破坏各类水、电、气、通信管线等问题。

3.通道口、管道井口、窨井口、沟槽临边未设置定型化防护和警示标志等问题。

4.小区内主要道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的问题。

5.施工作业人员未开展教育培训等问题。

(四)拆除工地:

1.现场围挡设置高度不足、破损、开裂、污染,公益广告设置不足,围挡材料采用单层彩钢板、彩条布、竹笆、粘土实心砖,围挡顶部未设置定时喷雾系统等问题。

2.拟拆建筑(构)物周边未搭设防护脚手架和未悬挂警示标志等问题。

3.作业点未使用雾炮降尘设备等问题。

4.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的问题。

5.施工作业人员未开展教育培训的问题。

三、工作原则

(一)标本兼治、精准发力。立足当下,以问题为导向,已解决问题为落脚点,找准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管控短板,突出“查、治、管”工作重点,层层夯实责任。对症施策,制定各项管理措施并加以落实。长效管理,逐步提高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管控水平。

(二)主体为重、责任包干。各建设主体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工程建设主人翁精神,牢固树立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意识,强化自我约束,履行责任包干,形成企业把关、项目部自律的良性工作机制。

(三)市区联动、条块结合。市建设局负责制定标准,并指导各县(市、区)建设局开展工作。各县(市、区)建设局要按职责分工,落实监管责任,充分发挥执法威慑力,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要统筹协调各街道发动社区,开展各种形式的监督检查活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四)发动群众、强化监督。充分发动市民、学者、专家,群策群力共同监督和推动各项文明施工的标准落实、措施落实。

四、工作措施

(一)明晰相关标准体系。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应符合以下标准、规范和文件的要求:《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市政工程施工安全检查标准》、住建部《房屋市政安全生产标准化指导图册》《嘉兴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规定》《嘉兴市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污染防治评价实施办法》《嘉兴市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嘉兴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的通知》等。各级建设部门在严查严治严管专项行动中要大力宣传活动工作目标和内容,提高企业和社会知晓度和参与度。

(二)构建社会监督体系。建筑工地均应设置一个网格监督单元,由建设、施工、监理项目负责人、质量安全监督员、街道网格监督员等网格要素构成。街道网格监督员一般应是工程所在地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或数字城管人员,也可以邀请工地附近的党员、学者、专家或热心市民参与。网格信息结合施工告示牌的设置,公示在工地出入口醒目位置。

(三)完善自查整改制度。完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检查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定期检查,并在各自责任范围内做好问题台账登记造册工作;要以问题、隐患为导向,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施工单位须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并报建设、监理单位复查,复查合格的进行销号。

(四)加强行业监管处置。市建设局、各县(市、区)建设局协同综合执法部门要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对所辖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每月现场巡查打分。对被投诉发现问题的建筑工地,第一时间进行现场核实。对监管中发现整改不力或群众反复投诉、媒体曝光并通报批评的建筑工地依法依规进行主体企业信用评价扣分、行政处罚,并按照差异化管理要求对该工地的后续建设予以重点监管,加大巡查频次。市建设局和各县(市、区)建设局要通过公共传媒渠道和建筑工地现场向社会公告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监督举报电话:12345。

(五)创新交叉监管模式。在市建设局组织下,各县(市、区)建设局工程质量安全监管部门定期安排监管人员对邻区建筑工地开展飞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督办通知书,并及时抄告项目属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进行跟踪督办。

(六)引入专家指导服务。以市建设局为主导,各县(市、区)建设局发动组织一批企业施工管理和安全生产技术专家,开展联企入场活动,对各类建筑工地进行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管理现场服务和指导,对于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给出整改指导意见,并将意见汇总抄告市建设局。

(七)推进标化示范引领。市建设局和各县(市、区)建设局通过标化工地的创建和现场会、观摩会的交流,推广经验,引导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水平不断提升。2019年全市建筑工地创建嘉兴市建筑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达到120个以上,各县(市、区)级标化工地创标率达到80%以上。

(八)开展年终评议考评。市建设局将根据各有关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情况通报反映、群众反复投诉、媒体曝光和处置成效不明显的问题,对各县(市、区)工作开展情况总结评价、评议,督促责任和监管主体进一步加强工作措施,推动建立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六、工作步骤

本次专项行动贯穿全年,具体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一)部署排查阶段(4月12日至4月30日)

各县(市、区)建设局要根据要求,梳理在建工程清单,并对所辖区域建筑业企业、项目部开展动员和政策宣贯落实。

各县(市、区)建设局要协同街道做好文明施工属地网格监督员的确定工作,梳理网格单元要素,填写《嘉兴市建筑工地网格信息要素表》(附表1),于4月30日前报市建设局;4月30日之后新开、竣工的工地清单,在每月25日报送的《嘉兴市建筑工地网格信息要素表》中更新。

(二)重点整治阶段(5月1日至10月31日)

各县(市、区)建设局按照职责分工,全面开展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管控水平提升督查检查行动,实行信息周报制度。自5月1日起,施工单位每周将《嘉兴市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三严”专项行动工作周报表》(附表3-6)报送至属地建设局,属地建设局每周将《     县(市、区)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三严”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统计周报表》(附表2)报市建设局。活动开展由建设单位负首要责任,施工单位负直接责任,监理单位负监理责任。

各县(市、区)建设局要督促各建筑工地成立工地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管控水平提升工作小组,按照文明施工标准要求,进行自我检查和完善。

市建设局将组织各县(市、区)建设局及专家每月对各类工地开展交叉飞行检查和双随机检查。

(三)巩固提升阶段(11月1日至12月31日)

各县(市、区)建设局认真总结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工作经验和成效,全面推进“三严、四化、五到位、六防范”措施,实现建筑工地“6个100%”,健全完善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的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提升治理成效。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联络员,切实把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三严”专项行动统一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和获得感的认识中去,及时开展专项行动,落实相关工作举措。

(二)加强宣传动员。要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尽快将本次专项行动方案的各项要求,传达到本行业领域各建设工程责任主体,搭建网格化管理人员体系,确保专项行动如期启动并有序推进。

(三)加强监督管理。要综合运用日常巡查、随机抽查和远程监控等手段,加强监管,严格执法。对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的企业,要依法严肃查处;对发现问题未督促整改落实的责任人员要予以问责。因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的建筑工地其项目不得参与各类评先评优活动。

(四)构建长效机制。要充分吸收和总结本次专项行动的经验,不断完善属地街道监督联建体系和社会监督机制,积极谋划建立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合力提升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信息来源: 县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