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财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9-03-06 14: 40
  • 信息来源: 县财政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海盐县财政局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全面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认真梳理、细化和完善本单位应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健全制度,抓好落实。按照信息公开相关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及时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在发文系统中增加了信息公开选项,对是否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进行明确。建立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在政府信息发布前,按信息发布的程序,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健全台账管理,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意见以及保密审查等有关资料的管理,按照上述分类建立台账,年终建档保存。

三是拓展渠道,做好回应。除管理好、维护好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外,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局领导带头走访企业宣传财政产业政策,深入基层和村镇解读财政惠民政策。充分利用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权威财政信息,并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规范公众提问处理答复程序。截至2018年年底,我局政务微博“海盐财政”粉丝数为1589,发布原创微博243条;政务微信“海盐财政”粉丝数为1662,发布图文信息36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共更新和发布信息数据275条。内容涉及机构信息、政策文件、规划计划、工作信息、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等方面。其中:发布工作信息62条,占22.55%;政策文件信息64条,占23.27%;财政信息101条,占36.73%;人事信息5条,占1.82%;规划计划1条,占0.36%;重点工作领域34条,占12.36%;更新机构信息8条,占2.91%。

(二)重点领域工作落实情况

一是抓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人大审议过后,及时公开《关于海盐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的报告》和政府“三公”经费等预算信息。2018年部门预决算除涉密单位以外,56个县级预算部门均在收到批复的20日内在政府网及相关网站公布2018年部门预决算,9个镇(街道)也按要求进行了公开。每月15日前编写《海盐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发放给县级有关部门和各镇街道,同时按月在信息公开平台发布。

二是推进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按照国家发改委对企业债券的监管规定,在资本市场上依法公开海盐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2017年度审计报告和2018年上半年合并报表。在信息公开网站设立国资监管专栏,按月公开国资动态,涉及国有公司注销信息、国资运行情况、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债券2018年度付息公告等内容。

三是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及时公开2018年度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及各类定点采购文件,同时将采购预算、采购合同等政府采购信息,以及投诉处理、行政处罚等政府采购监管信息等纳入信息公开事项范围,统一在浙江政府采购网进行公开。

四是加强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充分利用海盐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海盐财政”微信公众号等服务渠道开展政策宣传与解读,进一步扩大优惠政策的覆盖面。按照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制定公开相应的政策解读。全面公开并及时更新县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

五是做好人大政协提案信息公开。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和《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将《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0号建议的答复函》和《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53号提案的答复函》及时加载至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专栏,同时将信息呈送至中国海盐政府门户网站“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专题对应的专栏。

六是做好机构改革时期的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县国税局、地税局正式合并,我局及时对微信公众号进行更名,并发布相应的通知,重新制定公开《海盐县财政局信息公开指南》,更新各类机构信息。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2018年,我局处理网友各类咨询、诉求42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的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合法合规答复,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一)申请受理情况

2018年,我局共收到2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纸质申请跟网络申请各一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地方政府债务方面的政府信息。

(二)申请办理情况

2018年,共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属于“主动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是在丰富信息公开方式上还有待改进。在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的信息采编、日常管理等方面还有不足之处。二是在公开内容的全面性上还有待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存在一些距离,特别是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统计数据等。2019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公开广度和深度,利用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等优势扩大公众知晓面,提升政策宣传效果。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九、附表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条            27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2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件               2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信息来源: 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