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实施“五项”制度和开展“六个一”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时间: 2019-03-26 16: 52
  • 信息来源: 县应急管理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县各有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关于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实施“五项”制度和开展“六个一”活动的通知》(嘉应急〔2019〕26号)文件精神和市政府领导有关重要批示要求,现将《海盐县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实施“五项”制度和开展“六个一”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海盐县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实施“五项”制度和开展“六个一”活动工作方案》

海盐县应急管理局

2019年3月13日

附件

海盐县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实施“五项”

制度和开展“六个一”活动工作方案

为着力解决我县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有效防范和遏制危险化学品企业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按照市局《关于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实施“五项”制度和开展“六个一”活动的通知》(嘉应急〔2019〕26号)文件精神和市政府领导有关重要批示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各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核心,以全面实施“五项”制度和开展“六个一”活动为契机,以规范落实安全生产制度为抓手,开展标本兼治的综合治理和系统建设,逐步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从人、机、环、管四个方面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主要任务

(一)实施“五项”制度

1.主要负责人考核制度。

(1)每年年末,由我局组织对各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进行安全管理知识和年度履职情况考核。

(2)考核未通过且补考仍未通过的企业,我局将对其进行约谈、通报、公开曝光,并纳入重点监管对象。

2.主要负责人述职述安制度。

(1)每年年初,由我局召开会议并组织各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集中述职述安。

(2)述职述安重点汇报安全投入、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应急处置等内容,并同时向我局提交述职述安书面材料。

3.首席安全官和注册安全工程师制度。

(1)在50人以上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中设立首席安全官,在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中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的统筹协调,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基础管理,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我局将定期对设立和配备情况、履职和服务情况进行检查。

(2)鼓励其他危险化学品企业设立首席安全官和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

4.安全风险研判制度。

(1)企业在每日开展班组交接班、车间生产调度会、厂级生产调度会的同时,要同步研判生产装置的安全运行状态、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控状态、高危生产活动及作业的安全风险可控状态等各项工作的安全风险,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做到自下而上层层研判、层层记录、层层报告、层层签字承诺,压实企业全员、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安全风险的研判和管控责任。

(2)企业需建立健全安全风险研判制度,并将安全风险研判制度作为企业一项安全生产基础性制度有效运行,形成台账资料,我局将不定期进行抽查。

5.安全承诺公告制度。

(1)在开展每日安全风险研判制度落实的基础上,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在每天上午9:30分前签署安全承诺。

(2)企业主要负责人外出时,应委托一名企业负责人代履行安全承诺工作职责,并在将企业安全运行的状态和安全承诺在工厂主门外公告。

(3)我局将通过浙江省危险化学品风险防控大数据平台-生产安全子系统对安全承诺公共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每日核查。

(二)开展“六个一”活动

1.主讲一堂安全教育课。

(1)由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主讲,紧紧围绕企业安全生产特点,认真准备授课内容,要有课件、PPT演示稿。

(2)示范企业:浙江阿尔法化工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9月全面推广。

2.指挥一场应急处置演练。

(1)由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任总指挥,针对企业自身特点,开展专项应急处置演练,要有演练方案、解说稿、演练讲评、演练全过程录像。

(2)示范企业:浙江博仕达作物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9月全面推广。

3.办理一张动火作业票全程申报审批。

(1)由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实施,对动火作业票的开具、作业点采样检测、安全风险分析、作业的审批等全过程进行参与,形成PPT演示稿。

(2)示范企业:浙江伟博化工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9月全面推广。

4.召集一次安全生产例会。

(1)由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主持,结合安全生产职责,全面分析企业安全生产形势、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完成的任务等,要明确企业安全生产例会应当由哪些部门或人员参加、讲哪些内容、谁负责讲什么内容,形成PPT演示稿。

(2)示范企业:嘉兴富成化工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9月全面推广。

5.参加一项特殊作业现场监理。

(1)由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参与,重点弄清特殊作业现场监理人员的职责和监理内容、现场监理需要配备的应急器材、监理中发现的问题如何处置、对特殊作业过程的讲评等,形成PPT演示稿。

(2)示范企业:浙江嘉化新材料有限公司。2019年9月全面推广。

6.组织一次安全生产检查。

(1)由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带队,根据季节特点、任务变化和专项安全生产检查要求,组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相关岗位专业人员,开展全厂性或某一重点现场、区域的安全生产检查,要明确检查内容、检查方法,对发现问题(隐患)严格执行“五落实、五到位”,对检查进行讲评,形成PPT演示稿。

(2)示范企业:浙江三江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2019年9月全面推广。

三、时间进度和工作安排

2019年度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实施“五项”制度和开展“六个一”活动工作从3月开始,至12月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阶段(2019年3月)。各相关企业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职责,细化措施。

(二)开展阶段(2019年4月至8月)。各企业认真组织实施相关工作,我局将定期开展督查,对未落实有关要求的企业采取约谈、通报、公开曝光等措施,对拒不执行的企业,我局将对其纳入重点监管对象。

(三)交流和全面推广阶段(2019年9月至11月)。各“六个一”活动示范企业要及时总结经验成果,在9月10日前形成总结PPT或全过程录像报送我局汇总。我局将于9月30日前召开阶段总结会议,组织各示范企业进行经验交流,并做全面推广工作部署。

(四)总结阶段(2019年12月)。我局将在12月31日前组织召开实施“五项”制度和开展“六个一”活动工作总结会议,各企业须在12月20日前将工作总结交至我局汇总。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针对“五项”制度和“六个一”活动工作要求,科学谋划并及时制定实施方案,严格组织落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协同配合,相互促进。实施“六个一”活动的示范单位,要精心准备和积极引领,注重过程经验累积,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活动成果,及时和其他企业交流经验,做到相互促动、共同推进,增强活动效果。

(三)建立制度,定期汇报。各企业要以问题、效果和目标为导向,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手段,理顺体制,健全机制,并建立定期汇报制度,于每月25日前向我局书面汇报实施“五项”制度和开展“六个一”活动工作月度工作进度。

(联系人:沈晓     联系电话:86124861)


信息来源: 县应急管理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