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农业经济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9-03-21 09: 26
  • 信息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海盐县农业经济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支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深入贯彻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以提升信息公开质量、提高服务“三农”水平、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部门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我局成立了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明确局属各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点,并落实两名专门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收集整理、对外发布、资料存档等日常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严格依法依规,完善工作流程。根据《条例》及相关规章制度,我局细化各科室信息公开责任分解,加强内部专业协调,明确信息公开范围,完善信息公开程序。严格政务公开程序,公开内容按照科室提供,领导审核,专人操作流程,确保公开信息真实、准确、安全。

(三) 拓宽信息发布渠道,丰富信息发布内容。以“中国海盐”门户网站为主,“海盐农业”微信公众号、“海盐农业”微博、浙江农民信箱等多个平台为辅公开“三农”信息,丰富公开载体,扩大公开范围,做到依法、及时、准确、有序。

(四)围绕重点工作,推进信息公开。我局围绕重点工作,加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行政权力运行、行政审批等信息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提升公开的透明度和全面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情况: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共在“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子网站上发布机构信息6条、政策文件30条(其中新增建议提案栏目,公开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2条)、规划总结7条、通知公告82条、工作动态330条、其他工作53条、人事信息6条、财政信息4条、重点公开事项42条,全年公开信息560条。同时通过“海盐农业”微信公众号推送图文信息362条,扩大升信息覆盖面,确保公众看得到、看得懂。

(二)公开形式:我局主要通过“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浙江政务服务网、“海盐农业”、微信公众号、浙江农民信箱、“海盐农业”新浪微博公开最新的工作动态、规范性文件、各类通知公告公示等,便于公众获取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受理情况

2018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4件,其中纸质申请1件,网络申请3件。申请内容主要包括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相关信息、外出打工和家庭经营劳动力数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等信息。

(二)申请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4件,均同意公开,并按照《条例》要求及时将答复书和相关资料给予申请人。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出现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支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专项支出和收费情况。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不足

1.政策解读质量有待提高;

2.信息公开的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

3.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拓展。

(二)改进措施

1.强化政策解读。多形式解读相关政策文件,结合图表、图示形式,更加直观、形象地作出解释,便于公众理解和操作。

2.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完善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对热点信息的梳理,提升“三农”服务水平。



信息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