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9-03-21 10: 26
  •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有指标统计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武原街道枣园中路118号,邮编:314300,电话:86110133)。

一、 概述

2018年,我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中央、省、市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主线,以服务中心、方便群众为立足点,以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为重点,围绕中心、贴近民生、强化措施,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政府信息,推进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完善政务公开机制推动公开工作落实。根据上级要求和工作需要,出台了《2018年海盐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明确任务分工,落实责任,健全完善公开指南和目录,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加强政府重要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重大关切。认真落实解读责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同步发布规范性文件和配套的政策解读,明确解读范围,讲清文件出台背景、主要依据、对象范围、重点内容、特色亮点、惠民举措、办事指引、新老政策差异等,采用通俗易懂语言解说老百姓关心的事,增强政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提升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的感知度。聚焦重大工作部署及时做好公众关注的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和政府工作报告、实事项目进展、招商引资等热点问题及重大民生事项的回应工作,为群众答疑解惑,增强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与信任。全年共发布规范性文件46条、解读信息57条,回应社关切18件。

(三)强化平台建设,丰富公开渠道。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及时准确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并做好上级信息转载发布工作。同时,做好政府公报权威发布工作, 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开设政府公报专栏,规范展示政府公报电子版,做到电子版与纸质版同步公开。优化电子版阅读界面,方便公众查阅。开设党务政务公开栏、利用海盐发布微信微博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切实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四)规范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进行集中统一公开,规范公开版式,严格审查公开内容,方便公众查阅。2018年共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复文18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网站。以海盐政府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为第一公开途径,对《条例》规定应该公开的事项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的要求,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开,让公众看得到,能监督。2018主动公开信息458条,具体公开情况如下图:

 

(二)政府公报。全年共发布政府公报6期,权威发布政府重要政策文件、人事任免、政务要讯等信息150条。免费向各镇(街道)、县级机关各部门、各村委会(居委会)、重点企业发放。

(三)党务政务公开栏。在县政府行政中心开设党务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县政府领导分工及政府组成部门的情况、政府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财政预决算情况等政府信息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本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7件(其中:网络申请10件,纸质申请27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工程建设等方面。受理的37件事项全部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3件、“同意公开”的21件、“政府信息不存在”的9件,“不予公开”的3件。

本机关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本机关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2件行政诉讼的情况均维持原行政行为。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某些不足,如标准还不够高,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更新还需要更及时;公开形式的便民性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提高。

针对存在的不足,在新的一年里我办将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思路和改进方向,主要改进措施是:一是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配套的其他制度,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的健康发展;二是要继续将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事项主动向公众告知,作为提高我办依法行政的有效途径;三是加强信息公开的基础工作和队伍建设,通过深入调研、组织交流、开展培训等形式,做好工作人员培训,通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将政务公开工作做全、做细、做实,努力发挥政务公开工作对法治政府、透明政府建设的积极作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5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46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4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5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58

二、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8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37

1.当面申请数

27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10

(二)申请办结数

37

1.按时办结数

37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37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3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3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1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2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9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2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7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4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85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