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海盐县发展和改革局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时间: 2019-03-01 12: 27
  • 信息来源: 县发展和改革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海盐县发展和改革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有指标统计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海盐县发展和改革局联系(地址:武原街道秦山路128号,邮编:314300,电话:86035795)。

  一、工作概述

  2018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及相关决策部署,加强领导,建立机制,完善制度,狠抓落实,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和亲民性。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联系最密切、最直接,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切实增强行政工作透明度,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及时公开、解读省、市、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就开展的主要重点工作及需要关注的问题,特别是我县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亮点,进行全方位解读。

  2.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范围和规范程度。严格按照上级相关文件的要求,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符,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重要性内容随时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渐公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正常工作安排部署。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及时公开、全面公开、规范公开。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围绕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建设等工程,做好审批、实施等信息的公开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重大建设项目,实行公开制度,对重大建设项目,在审批前向社会公开有关内容,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审批结果在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发布,公开行政决策信息,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政府决策过程,听取吸收群众合理化建议,有效保证了政府决策的科学性,达到了接受群众监督的目标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情况

   我局按照《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搜集、准确分类、规范填报、发布信息,充分发挥网络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2018年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0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政策文件信息232条,工作信息42条,人事信息5条,财政信息16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机构信息6条。

  (二)重点领域工作落实情况

      1.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信息公开。按照全面推进、分步快走的要求,认真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 “最多跑一次”事项,全面公布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清单指南。共发布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核准、审批等5个事项的清单指南。包括责任处(科)室、事项审查类型、申请方式、办结时限、办事者到办事现场次数等信息进行详细公示。有效推动实现了企业投资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最大程度地方便了项目审批人。

       2.推进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有直接、广泛和重要影响的重大建设项目,将项目建议书审批结果、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结果、初步设计文件审批结果及时公开,共公开山水大道、生活污水治理等重大项目建设信息31件。方便公众查询和社会监督,提升了项目批准、实施的透明度和效率,更好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3.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备案“零上门”。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最多一百天”改革。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就近跑一次、不用跑一次”的目标,业主在浙江省企业项目备案系统中注册账号后,自行进行项目备案登记,上传后进行自动赋码,在线监测后完成备案,真正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备案零上门。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投资在线监管平台(2.0版)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备案“零上门”共计192件,工作效率大幅提升的同时,企业好评度也有所提升,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增强了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

       4.推进浙商回归相关法律及政策的信息公开。我县没有针对浙商回归的专门政策,参考依据县级其他招商政策,公开《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若干政策意见》、《海盐县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海盐县支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等政策。

       5.推进公开本年度行政事业性收费公开。强化行政事业性收费公开透明,及时向社会公布海盐县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清单情况,包括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使群众一目了然,增强了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本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其中:网络申请2件,纸质申请6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价格监督、土地征用、工程建设等方面。受理的8件事项全部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4件、“政府信息不存在”的4件。

  四、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没有涉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六、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局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信息编写不及时。三是政府信息公开部分信息栏目分类不太准确,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真正认识到抓紧、抓好信息公开工作是也是一件大事。二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我局将通过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网站、微博等方式加大对重要事件的发布,真正做到要及时、公开、透明。三是进一步强化检查考核机制。我局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考评制度,掌握工作进度,督促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八、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统 计 指 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0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58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8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2
     4.信函申请数6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7
     2.延期办结数1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4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4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信息来源: 县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