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海盐核电关联产业“燃力十足”


  • 发布时间: 2019- 02- 22 08: 42
  • 信息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报讯(记者王雨红县委报道组范冰洁)新年伊始,海盐核电关联企业加大马力生产,不少企业春节假期都没有停工,订单已排到下半年。

2月20日一早,记者来到位于海盐县秦山街道的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公司秦山分公司,1.8万平方米的车间内堆放着各种各样的产品,300余名工人或焊接或切割,干得热火朝天。总经理赵振方的手机不时有电话打进来,都是客户来催货的。

“22日就有一批产品要发往霞浦核电站,比计划提早了一星期。”赵振方告诉记者,公司从大年初四就开工,目前手头还有全球首堆福清“华龙一号”核级管道预制项目、连云港核电核级管道预制项目、霞浦核电核级管道预制等20多个订单,总合同额达1.4亿多元,企业加班加点赶工。

在海盐,服务中国核电产业的企业不止一家。“我们公司的订单已排到7月了,出货阶段工人有时要加班,干到凌晨一两点钟。”浙江海迈材料科技公司总经理乌维浩说,公司主要生产成品支架、抗震支架、重型支架等,应用于核电、水电站、轨道交通等各类建筑,市场占有率达20%以上。

“年前我们刚与秦山核电签订采购合同。”乌维浩自豪地说,根据合同约定,海迈公司为秦山核电一期提供电缆桥架支吊架的锚固底座连接件、异型方钢立柱等产品及安装服务,首笔订单合同金额1381万元。

海迈公司为何能脱颖而出获得这个核电延寿项目订单?“公司每年将销售额的12%投入研发和技术革新,设计出国内首套适用于核电领域的重型抗震支架系统,并获得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20多项。”乌维浩说。

“目前,85家核电关联企业均已开工。”海盐县核电产业发展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海盐抓住核电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建设中国核电城,核电关联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去年,海盐核电及关联产业总产值达270亿元。



信息来源: 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