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民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 2019-02-22 16: 22
  • 信息来源: 县民政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基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基本概述

    2018年,县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省、市、县有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公开的形式越来越多样。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为有效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高度重视,从组织机构建设着手,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一是成立了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小组,负责研究解决全局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和难点事项。

    二是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它科室密切配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搜集、整理和审核工作,并建立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真正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健全,领导明确,专人负责的工作局面。

    三是落实办公室1名工作人员,具体承担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

    四是将“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严格依法办事,深化政务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列入2018年全县民政工作要点中,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民政工作主要责任分解方案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了民政工作日程,作为民政工作考核内容之一。

    (二)认真部署,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度

    一是严格程序,确保信息正确。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规定及我局的相关规章制度,严格信息公开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对于需要公开的信息,由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办公室、局领导层层审核同意后方可报送。同时,按时向县政府信息公开办报送季度、年度统计报表,主动沟通研究疑难事项的处置方式,并在公开办审核通过的基础上再予以网上加载公开。

    二是加强培训,严格编制规范。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条例》和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梳理和编制规范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对要求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做到不遗漏。对公开的内容,坚持以简洁明晰、方便群众查询、有利于工作为原则,严格按照公开内容规范的要求,认真做好三级公开目录的规范编制和公开信息格式的规范。

    三是合理安排,保证公开及时。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工作要求和统一部署,我局合理安排时间,有序推进此项工作的开展,及时做好年内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回头看及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的随时审核和网上加载工作。

    (三)加强宣传,营造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

为了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积极配合县政府信息公开办组织的宣传活动,同时做好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和引导工作,局领导经常通过班子会议讨论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通过局务会议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神传达到每个机关干部和下属单位负责人,要求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并在会议上就本年度有关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步骤进行讨论。通过会议、信息宣传等手段,进一步加深了全体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做好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定期公布全县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社会救助情况通报等内容,做到民政救助资金发放的公开与透明。及时公开本单位重点工作、人事、财政及地名命名公示等信息,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创新机制,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一是夯实权力全面公开。2018年开展了以“阳光•民政•惠民”为主题的民政开放日,特邀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协民主监督员及社会热心人士走进民政、了解民政、监督民政,增强了民政工作的透明度、开放度。本年度累计公开340余条。借力新媒体互动平台,做深做实“阳光民政”工程,今年起坚持微信每日推送,通过开展民政“金点子”征集、民政•法治知识竞赛,加强与公众的沟通交流,民政(微博)累计编发微博2800余条,微信730余条。

    二是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做好民政领域内“最多跑一次”改革,共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民政系统办理事项76项,其中76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100%;所有事项全部进驻中心办理,入驻率为100%。已编制完成县民政局“最多跑一次”办事服务手册、“无差别受理”培训教材等,明确申请材料、收费标准、办结时限等问题,启动微信公众号“最多跑一次”网上预约服务,制作海盐县民政局“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卡,推进信息公开与服务提速,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是稳步推进民政信息化建设。目前试点垂直三级民政信息网络,将海盐县民政信息网络向镇(街道)延伸,形成了市-县-镇(街道)三级网络全覆盖。将业务系统迁移至政务云,初步完成民政部门网络一体化工作。把法律约束和制度规范结合起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二、 信息公开情况

   (一)公开形式

    2018年,我局在原有公开范围的基础上新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以及社会公益建设领域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358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283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307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共计77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不予公开0件。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支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任何收费情况。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公开意识还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是全局的一项重点工作,但个别人员还未真正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常规工作中来,未真正意识到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影响力。在日常工作中,配合还不够积极主动,提供资料还不够全面完整。

   2.信息公开内容有待完善。虽然我局能较好地完成规定内容的网上公开工作,但依然还存在着公开时间不够及时、内容不够全面、内容分类不够细致等问题。

    3.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提高。我局在信息公开中基本上能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在15个工作日内公开政府信息,但少量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如年度计划、总结、时效性较强的工作动态及相关文件等。

   (二)改进措施

    1. 继续贯彻实施《条例》精神。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并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全面及时更新信息。

    2.强化责任意识。通过会议、培训等方式,进一步传达《条例》精神,解读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让全局工作人员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配合,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一步提升。

   3.加强自我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信息公开保密小组要定期组织人员对全局网上加载的内容进行检查,对信息公开的程序进行把关,防止“不公开的公开,公开的不公开”。

    4.注重实效。积极做好与科室的衔接工作,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在15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真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海盐县民政局

                                                            2019年2月18日

 海盐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统 计 指 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5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283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307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77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0
     1.当面申请数0
     2.传真申请数0
     3.网络申请数0
     4.信函申请数0
  (二)申请办结数0
     1.按时办结数0
     2.延期办结数0
  (三)申请答复数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0
     2.同意公开答复数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
       涉及商业秘(密)0
       涉及个人隐私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0
四、行政复议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五、行政诉讼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六、举报投诉数量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

 

          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60

 


信息来源: 县民政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