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培育“盐和娘舅”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 发布时间:2019-02-19 08:22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朱 鑫 通讯员 许慧霞

本报讯 近日从司法部传来喜讯,海盐县武原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陆明受到通报表扬,被司法部评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表现突出个人。

去年以来,海盐县在司法部、省厅、市局、县局关于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工作部署下,结合“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开展了人民调解“双提升”专项行动,各级调解组织全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417件,调解成功4396件,成功率达99.52%,助推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海盐样本,为“和谐海盐”强基固本。

成绩的背后,少不了像陆明这样的“盐和娘舅”的努力。据介绍,自担任武原街道调委会副主任以来,陆明以服务好群众为目标,不断提升调解工作能力和调解实战水平。

去年10月23日,山东籍工人陈某某至县信访局反映自己及工友被海盐某企业拖欠14万余元工资两年多,至今还有一部分钱没有拿到。随后,县信访局工作人员直接联系了陆明。陆明经过与陈某某沟通,联系到了企业主。考虑到陈某某从山东赶过来不容易,他立马组织开展调解,双方在当天下午便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人民调解协议书。

在陆明的工作日志中,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此外,他还十分注重对工作方法的创新与总结提升。2017年,陆明结合微信塔群工作,首创的“3+X”微信群助力海盐人民调解工作进入少跑甚至“最多跑一次”的新时代。该项工作获得市司法行政系统惠企便民优秀项目和创新奖。2018年,陆明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主动对接融入,建立制度机制,夯实组织队伍,取得了较大成效,获得了街道党委、政府的认可,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农村稳则基础牢,乡镇强则天下安。50多年前,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探索的“枫桥经验”,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依托人民调解制度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把人民调解作为基层治理的有效补充,海盐县正积极探索基层社会现代化治理新模式。

海盐县去年成立了县人民调解协会,着力打造人民调解“盐和”品牌,望海街道兴隆村石余根调解工作室、沈荡镇聚金村阿培调解工作室被命名为全市首批人民调解品牌工作室,另平波调解工作室等6家调解工作室被评为县级品牌调解工作室。

以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精神为引领,海盐县将不断夯实基层调解组织,发挥基层品牌调解室的作用,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深入推进基层“三治融合”社会治理体系,为建设“三优海盐”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海盐样本。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