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海盐经济开发区以绿色发展成就“金山银山”


  • 发布时间: 2019- 02- 18 08: 34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唐潇伦 通讯员 沈卫明

本报讯 近日,第五届以“绿动中国,绿创未来”为主题的绿色发展峰会在北京召开,海盐经济开发区荣膺“2018绿色发展示范开发区”称号,成为全市唯一入选的经济开发区。

“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既包含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也包含生态环境的高质量要求。”海盐县委常委、海盐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詹利民说,“从位列全省省级经济开发区第8名到获评‘绿色发展示范开发区’,这既是对近年来开发区综合实力的肯定,也充分揭示了‘绿色发展成就金山银山’的‘发展密码’。”

环境整治上演华丽转身

近年来,海盐经济开发区坚持践行“两山”理念,狠抓环境治理,一方面打响“水陆空”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把水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及土壤污染防治作为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持久深入开展拆违、垃圾分类、治水、生猪退养等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另一方面切实加快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谋划区域发展新格局,拓展区块开发新空间,打出了环境整治的“组合拳”,实现了全区环境的优美“蝶变”。

2018年,海盐经济开发区拆除各类违法建筑45.65万平方米,完成拆违任务的169.09%,“三改”面积83.77万平方米,完成任务的350.22%,在全县率先完成“清障拔钉”任务;建成“一中心四站”资源化处理点,日处置能力6吨,启动造纸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补全了海盐县垃圾处置的一大空白;全面落实河长制长效管理机制,开展河长履职巡河工作以及长浜浪河水系连通、白洋河东段清淤、区内4条河道河沟治理,并实施生态绿岛建设,改善了区内水环境。

城镇只有更美,才能让发展更富绿色。2018年,海盐经济开发区加快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步伐,在规划整治的1.2平方公里土地上,全面实施“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三大整治活动,重点抓好集镇市容整治、小区环境整治、背街小巷整治三篇文章,全力打造人居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创业环境优越的畅美小镇、湾区新城。

眼下,海盐经济开发区大地上一座诗情画意的小城镇初展芳华。“环境整治只是手段,最终目的是要通过整治换来环境的碧水蓝天和经济的跨越发展。”海盐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肖磊说。

绿色发展成就“金山银山”

在挖掘机的隆隆作业声中,位于西塘桥老集镇原粮食仓库区块的11家“四无”企业厂房轰然倒下,持续两天的拆除作业,让老集镇面貌“焕然一新”。“拆掉之后,不仅整个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更引来了越来越多的‘金凤凰’。”海盐经济开发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初以来,海盐经济开发区向落后产能开刀、对“四无”企业亮剑,明确以千斤顶、五金、纺织服装等为重点整治提升行业,全面推进“四无”企业整治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已关停企业154家,整治提升68家,入园入区3家。

同时,该区还将“绿色基因”融入经济发展之中,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鼓励已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减少能耗、降低排放,在项目招引阶段严把项目能耗、环境和安全生产准入关,重点招引了一批环境污染小、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筑巢引凤栖,花香蝶自来。去年12月,上海良信电器海盐生产基地项目正式落户海盐经济开发区。该项目规划建设两期,预计一期达产产值20亿元,二期达产产值超50亿元。未来,该基地将成为良信亚洲最大的低压电器生产基地,进一步带动高端低压电器行业发展。

一边是“四无”企业纷纷腾退,一片片空地显现出来;一边是“大块头”项目落地开花,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随着越来越多优质企业和项目纷至沓来,如今,海盐经济开发区正汇聚起强大的动能,实现着经济新一轮的绿色崛起。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