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时间: 2019-02-18 15: 32
  • 信息来源: 县水务集团
  • 浏览次数:
  • 打印

2018年,县水务集团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水务实际,认真贯彻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及时细化分解任务,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主动公开停水通知25条及公用事业233条,在政务微信公众号上刊发微信稿10篇(水务政务微信公众号于2018年8月开通)。具体做法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强化政务公开机构建设。成立了监事会主席任组长,党政办主任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党政办,并确定了专兼职业务人员。列入党政领导工作分工,并及时对外公布。二是建立政务公开协调机制。按照一事一审及预先审查原则,由责任部门按照公开目录,提出政务公开信息,分管领导进行预先审查后,由公开办(党政办)进行复核,分管保密工作领导进行审核后才公开;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集团党委、行政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健全政务公开常态督查机制,将政务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年度绩效评估范围,不定期开展自查自评。

(二)加强规范管理,提高行政效能。水务集团进一步突出重点,讲求实效,通过不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听取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加强教育管理力度,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上级部门的培训,使工作人员更加了解政务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三) 健全完善机制,推进决策民主。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在决策出台前,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同时召开意见征询会,邀请利害关系人、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注重听取相关人员的意见,促进决策的科学民主。比如,在2018年度水价调价工作开展时,组织各行业代表、社区工作人员代表、居民代表等利益相关者座谈会,就水价调价工作充分征求意见,取得利益相关者支持。

(四)加强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一是加强中国海盐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梳理完善政务公开目录,定期发布政务信息,做好内容保障,对当季度无动态信息的做好说明,避免目录空化。二是开通海盐水务集团微信公众号,建立信息发布审核机制,组建信息报送队伍,明确由集团党政办牵头做好信息收集、编辑工作,政务公开办做好保密复核,分管领导审核发布,充分发挥该平台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县水务集团的政府信息公开总数为278条。

公开栏目

公开内容

公开数量

公开时间

工作信息

停水通知

25

根据实际情况

其他工作

8

根据实际情况

人事信息

人事任免

1

根据实际情况

其他

2

根据实际情况

规划计划

规划总结

1

年中、年终

重点公开事项

公用事业

233

工作日

公开制度

1

年初

公开指南

1

年初

机构信息

单位工作职责

1

根据实际情况

单位领导

1

根据实际情况

科室信息

1

根据实际情况

下属单位信息

1

根据实际情况

政策文件

建议提案

2

根据实际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县水务集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政府公文)的类别主要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民生类信息248条;政策文件类信息2条;其他类信息2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

在中国海盐政府信息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海盐水务集团政府信息公开子栏目,及时上传政府信息,方便公民及其他组织查看。

2.政务公开实体栏

在集团大院内设立政务公开实体专栏,定时发布相关信息,并做好专栏日常维护,方便群众监督。实体专栏涉及企业发展、物资采购、员工薪酬、安全生产、精神文明等72项事项均予以全面、及时公开,形成信息全面、公开透明机制。

3.新闻媒体

与海盐江电视台、嘉兴日报海盐分社保持良好互动,及时联系采访报道,展示海盐水务工作新动态。

4.新媒体平台
    开通海盐水务集团微信公众号,及时对重要政策及工作成效进行深入解读,全面展示水务集团新形象,2018年编辑推送10篇微信稿。

(四)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完成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1.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完成情况

(1)以政务公开提升群众知晓率。及时公开每日原水水质中浑浊度、色度、臭和味级、肉眼可见物、游离余氯等数据的检测结果,让更多群众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挥知情权和监督权。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配合市主管部门做好相关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

(3)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及时发布停水通知,告知群众停水原因、时间和范围,提醒相关人员做好储水工作,涉及锅炉、冷却等设备的企业单位做好安全检查工作。

2.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县水务集团认真做好政务舆情收集、处置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水务政务微博回应10余条;重点关注本地及市级网站、论坛、微博等, 2018年共办理信访件17个,12345回复31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水务集团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水务集团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0件。

五、举报投诉数量

2018年度水务集团没有收到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举报投诉。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情况

2018年度水务集团没有产生依申请公开信息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8年度水务集团及时安排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召开的相关会议和培训。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县水务集团在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

(一)主要问题: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扩大,新媒体平台作用尚需拓展。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从为民服务的高度,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二是进一步加快公开平台建设,提高公众参与度。同时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在确保不泄密的情况下,最大限度予以公开,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参与和监督权利,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海盐县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019年1月30日



信息来源: 县水务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