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人防办)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9-02-18 08: 57
  • 信息来源: 县住建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意见的通知》要求而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总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盐县住建局(人防办)联系(地址:新桥南路27号,邮编:314300,电话:86023926,传真:86023926)。

一、总述

2018年,我局(办)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在确保不失密不泄密的前提下,及时将本局(办)本年度能够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落实到位,在深化公开内容、加强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局(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改善投资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局(办)办公室联合法规科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为推动我局(办)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是突出重点,规范内容。为了确保政务信息工作真正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群众监督,我局(办)根据工作的实际,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重点公开了我局主要职责、机构设置、班子成员职责分工,人事信息、财政信息、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同时,注重公开的时效性,及时更新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增强了依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

三是公开内容,形式多样。将信息公开的内容通过海盐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布,使信息公开的途径更快捷,透明度更高,使公开的内容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方面。2018年,我局(办)编辑、发布和更新的相关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各类信息共计593条。继续开办“海盐住建”微博,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2018年共更新发布各类信息369条,进一步扩大了信息公开的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8年,依照《条例》规定,我局在海盐县门户网站上依法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593条,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支持、关心住建(人防)工作。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涉及机构信息、政策文件、规划计划、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其他工作、人事信息、财政信息、重点公开事项等。

(二)要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深化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和提案,承办单位原则上要公开答复全文。此项内容我局(办)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共公开建议提案答复全文60条。

二是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抓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职责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公开主体、公开范围、规范公开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布目录清单。此项工作内容我局(办)涉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按照相关要求2018年度我局(办)共公开相关信息186条,包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海盐地区各个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公告、设计方案公告以及变更公告。

2.进一步推进救助对象认定、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食品药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信息公开,注重运用技术手段实现公开的信息可检索、可核查、可利用。此项工作内容我局(办)涉及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领域信息公开,该领域2018年度共公开信息14条,其中棚户区改造相关信息3条,城中村改造相关信息1条,保障性住房相关信息13条,农村困难群众房屋救助相关信息1条。

三是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教育、生态环境、文化、旅游、卫生健康、住房保障、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等主管部门要于2018年9月底前制定完善本部门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事项目录,明确主动公开内容。此项工作内容我局(办)涉及住房保障事项公开目录,我局已梳理本系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公开事项,逐一核对今年以来在信息公开专栏公开的信息,并根据梳理情况进行补充,最大限度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

(三)公开的主要形式

1.“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其他渠道。通过广播电视栏目、专题,报刊等形式,围绕城乡规划、住房保障、市容环境、重点工作、队伍建设等公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此外,还开通政务微博,及时与公众开展互动,解答群众对于住建工作提出的问题,接收意见建议,进一步扩展公开渠道,扩大信息公开的影响力。

3.依申请受理点。我局(法规科)为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共收到申请政府信息公开23件,其中当面申请13件,网上申请1件,信函申请9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我局(办)及时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按时办结23件,其中16件同意公开答复,1件申请的信息部分公开,6件申请的信息不存在。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无因信息公开而发生的收取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没有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没有对信息公开处理不满意的投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这一块工作,相关工作在规定日期内完成,在接下去一年中,我局将在以下三个方面继续扎实稳定推进住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

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认真对照有关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加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格式以及规范流程等,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把制度建设作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确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有效性、广泛性;进一步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将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范畴,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工作。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手段

加强网站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逐步拓展网上服务项目。不断完善相关公开信息和公开指南,及时上传更新网页内容,抓细抓实。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法,要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和丰富公开形式上探索新出路。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2018年县住建局(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县住建局(人防办)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统 计 指 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9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59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369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23
     1.当面申请数13
     2.传真申请数0
     3.网络申请数1
     4.信函申请数9
  (二)申请办结数23
     1.按时办结数21
     2.延期办结数2
  (三)申请答复数23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0
     2.同意公开答复数16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1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
       涉及商业秘(密)0
       涉及个人隐私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6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0
四、行政复议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五、行政诉讼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六、举报投诉数量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

          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0



 


信息来源: 县住建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