澉浦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9-02-14 12: 59
  • 信息来源: 海盐县政府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要求和澉浦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以来,为全面做好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打造服务型政府,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深政府信息公开程度。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发布政府信息105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时效性得到了有效提升。同时在信息公开指南中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办公地址、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等信息,为群众依申请公开提供了更加便利、多样的途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内容

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条。其中机构信息类7条,政策文件类信息6条,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工作信息38条,人事信息9条,财政信息32条,重点公开事项9条。对办理的3件政协提案答复予以公开。

(二)主动公开的途径

1.通过“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各信息公开主体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根据工作需要,镇公开办统筹运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橱窗、通村广播、新闻报刊等平台,就生猪退养、野生动物保护、农房审批等政策进行公开。

(三)加强重点领域公开

紧紧围绕镇(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切实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加强财政信息公开。按要求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了澉浦镇2018年部门财政预决算信息7条。二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共计公开合作医疗住院、门诊补偿金发放信息22条。三是注重人事任免信息公开。2018年共公开人事任免信息9条,确保选人用人公平公正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镇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网络申请3件,按规定办结并答复。依申请公开的3件信息均不存在,不予以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8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

通过一年来的大力推进,澉浦镇政务公开整体水平和公开质量得到了提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还需要我们做出更多的努力,通过梳理,具体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还未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未按照“随生成随公开”原则,在信息生成20个工作日内进行公开,存在信息公开超期延迟现象。
   2.信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3.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有待提高。信息公开较多,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还不够,公开内容单一化、表面化。

4.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有关工作业务人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熟悉掌握信息公开政策和业务要求。
  七、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知情、参与和监督意识不断增强,对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和正确引导舆情提出了更高要求。2019年,澉浦镇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工作力度,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要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领域。要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深广度和深度,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与信息保密的关系,减少政府信息公开的盲区,扩大信息公开的效率和效果。同时抓好信息公开的探索创新,积极适应新形势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把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2.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在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有关信息沟通协调机制、检查和纠错机制、责任追究和考核机制等相关配套制度,从而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管保障体系,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3.要进一步做好宣传培训和队伍建设。一要加强宣传教育。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成效和经验。同时引导公众改变观念,提高自身权利意识,主动参与和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二要做好队伍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必须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培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感,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才能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信息来源: 海盐县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