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质量技术监督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9-02-14 16: 13
  • 信息来源: 县质监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8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规范的通知》(盐政办发〔2011〕5号)和《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盐政办发〔2011〕112号)文件要求,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围绕年初工作目标要求,遵循促进依法行政,注重公开实效,强化民主监督,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的原则,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今年根据领导分工变化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明确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抓经办,相关科室积极配合的管理体系。严格贯彻执行《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配备了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信息申请受理点。

        二、健全管理机制,提高公开质量

        今年根据人事调整,对信息公开负责人员进行了调整,明确了工作职责,实行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双重签字审核机制,严格审查手续。严格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坚持科学规范、突出重点的原则,力求做到公开目录、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形式的规范性。

       (一)规范公开目录编制

        根据今年的信息公开网站改版,我局全力配合相关工作,并对后续新网站投入运行后信息不全、后台运行部给力等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及时将我局公开目录下内容补充完全,切实按照公开目录做到完全公开。

       (二)做到公开内容全面

        及时、全面、主动在海盐县政府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中依法公开本单位的机构概况、政策文件、规划计划、工作信息、人事信息、财政信息、重点公开事项等信息,向社会公众和各单位依法提供信息,提高我局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管理水平,促进依法行政,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为社会公众对我局工作的广泛监督提供条件,着力打造法治质监、服务质监、阳光质监。

        2018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本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财政信息类4条、单位职责介绍类6条、人事信息5条、通知公告25条、文件9条、质量监管103条、其它信息50条,其中重点公开事项103件,占总体的比例为50%。

 

按月公开情况如下:

序号

月份

信息公开数量

1

1

12

2

2

34

3

3

14

4

4

13

5

5

25

6

6

14

7

7

13

8

8

25

9

9

34

10

10

13

11

11

13

12

12

2

13

合计

202

   (三)提升工作亮点,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最多跑一次”为主线,以政府门户网站和浙江政务服务网为依托,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围绕标准强县、质量强县、品牌强县建设,推进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利用国家标准全文公开系统、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等权威网站、平台做好质量提升宣传培训活动。做好质量提升行动、执法专项行动信息公开。今年按上级工作部署加大了质量违法行为处罚结果、缺陷产品名单及后续处理情况的公开力度,促进中高端产品供给。今年以来已经公开行政处罚案件103件,做到行政处罚结果上网公开率100%。通过信息公开,一方面使我们的工作公开在社会公众的视野中,接受大众监督;另一方面也督促有关生产企业、个人遵守法律法规,依法生产经营。及时公布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截至目前,全年计量器具检定结果公开7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后处理信息公开7次。

     (四)加强依申请公开管理

       2018年度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未接到群众涉及政府信息公开事物的咨询。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没有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三、强化内外监督,确保公开实效

      (一)确保信息公开时效。根据工作实际将政务公开分为及时公开、固定公开、定期公开、依申请公开4个方面的内容。坚持及时公开内容及时进行公开、固定公开内容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内容每季度更新一次。

      (二)强化内外监督制约机制。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坚持在公开后,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保障,对群众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要积极采纳,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问题及时予以协调解决。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0]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意识,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处理原则,完善依申请事项的受理、审查、办理、答复程序,做好意见建议的查收、办理和答复。

       2018年度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未接到群众涉及政府信息公开事物的咨询。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没有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平台有待进一步创新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力度,从网站管理、栏目维护、信息更新以及日常信息公开和重点领域公开等各个方面加大对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定期组织培训,强化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同时向实践工作成功有效的兄弟单位学习取经,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度有关指标统计见下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02

其中:网站公开

202

回应解读情况

——


其中:(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0

(二)通过不通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48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9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信息来源: 县质监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