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原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 发布时间: 2019-02-13 09: 19
  • 信息来源: 武原街道
  • 浏览次数: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及相关文件精神,由武原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收费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海盐县人民政府武原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武原街道枣园中路128号,邮编:314300,电话:86117271)。现就2018年度1至12月份的工作作如下总结:

  一、概述

  我街道在2018年继续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和支持下,在街道党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做好主动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底,我街道在网上发布各类信息共计311条,政策性文件4条,招投标信息46条,工作信息60条,财政信息11条,公开年报1条,建议提案8条。

  (二)重点领域工作落实情况。

        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深化推进政务公开。一方面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2018年街道主动公开信息149件,涉及人事任免、发展规划、财政信息、通知公告,主要是街道书记办公会议和班子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制定的政策,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需要广泛知晓的事项和社会关切的事项,以及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公开的事项。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另一方面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街道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和提案,全年共计公开答复全文8件。进一步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街道依法全面规范履职。

        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布目录清单。及时公示《2017年度武原街道“三公”经费决算报表》、《2017年度武原街道部门决算报表》、《武原街道办事处2018年部门预算》等,进一步增强财务的阳光运行。另一方面突出做好中标结果公示。2018年共计公示招投标类事件46件。主要围绕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征收土地方案、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信息。

        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完善政策解读制度,落实信息发布的主体责任。《关于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印发《武原街道民办教育机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等文件的及时发布,更好的对政策进行解读,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开展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征集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编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说明,并根据职责任务变化对目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8年,我街道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中网上申请1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二)申请办理情况

  2018年,共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同意公开的政府信息1件,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0件。本街道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全年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问题   

  (一)公开性有待加强

  办公室人事变动频繁、政务业务技能欠缺等现实问题,都是导致网站管理工作难以有效落实的客观原因。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对待,努力加以解决。在结合我街道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可以通过借鉴其他城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经验和成功做法,比如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监督机制、考评机制、长效管理机制、委托专业的管理运营机构、增设专职的网站管理员、开展电子政务的业务培训等,从制度、组织、人员和技术等方面对门户网站建设予以保障,切实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公开时效需加快

        群众对于一些民生以及涉及自身利益的政策,比如:征地、拆迁、医疗、就学等比较关注,互动中涉及也最多,而在这些信息发布时,会产生滞后性,导致群众对政府产生一定误解。对于这些政策,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快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程序,及时发布,解决民生之关键点。

        (三)服务性需进一步提高

  网站信息过多集中于工作事务、政策法规等方面,而对于社会公众迫切需要了解的办事类、公益类信息则明显不足,今后,要充分利用好微信公众号“武原发布”,适当加大对民生问题、社会热点的关注。并且,逐步实现服务性事务的网上办理,为企业和居民提供便捷的服务,真正做到服务大众。

  四、下一步的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技术培训,提高业务水平。稳定工作人员队伍,开展不定期的培训教育,切实提高业务水平。尤其是必须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其要领,并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二)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强化政府网站的信息服务功能,增强信息公开的互动性。尤其是当下移动终端的普及,微博、微信等公众号的推广运用,需要我们既要拓宽街道公众号的受众面,更要提升号群的互动率。

        (三)完善信息反馈机制。对于群众留言、群众意见,及时进行回复,但缺少信息的跟进追踪机制,不能很好地了解群众对于热点信息的反馈。

 

 

 


信息来源: 武原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