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加强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时间: 2019-02-12 10: 45
  • 信息来源: 县应急管理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级有关部门(单位):

春节长假已过,节前停产停工企业将陆续恢复生产,为切实做好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元宵节、全国“两会”期间和春节后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切实加强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近期,各类生产经营建设单位陆续复产复工,又值春运返程高峰,人流、车流、物流集中,天气持续低温阴雨多雾,影响安全生产的不利因素增加,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结合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艰巨任务和严峻形势,务必保持高度警醒,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松懈麻痹思想,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属地监管、综合监管、行业监管职责,切实把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早做研究部署,采取有力措施,严格责任落实,狠抓事故防控,全力做好元宵节、全国“两会”期间和春节后安全生产工作,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奠定基础。

二、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复产复工安全监管。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结合辖区和行业领域特点,强化重点行业领域节后复产复工的安全监管工作。道路交通,当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加大对交通运输企业、车辆、重点路段的监督检查,加强路面管控,依法严厉查处非法运输、超载、超限、超速、疲劳驾驶和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建筑施工,加强各类工程和建设项目复工安全技术保障措施的落实,重点检查从业人员复工上岗前的安全培训以及吊机、起重升降机等安全管理,坚决防范建筑领域事故的发生。危险化学品,要督促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复产前要制定严密的开车方案,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制定处置防范措施,要完善重点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理措施。烟花爆竹,进一步严格管控烟花爆竹销售、储存和燃放,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确保3月1日起全域烟花爆竹“双禁”工作落实到位。消防,把人员密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高层建筑、城市大型综合体等单位场所作为重点,严密排查和整治火灾隐患。特种设备,督促企业认真做好节后复产复工涉及到的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检验,防止带病运行。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自身实际,切实抓好复产复工企业的安全监管,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严格落实复产复工安全防范措施。一要督促企业全面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督促企业复产复工前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切实将复产复工前隐患排查治理作为核心工作,尤其要强化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的隐患排查,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应及时落实整治措施,认真抓好整改,做到措施不落实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生产。二要督促企业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针对节后企业员工流动大、新招员工多等特点,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督促指导企业认真开展复产复工前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掌握安全防范知识,熟悉应急救援措施,提高安全意识。特别是对新进员工和调换新岗位的员工开展“三级”安全教育培训,严格培训考核,做到“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三要加强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督促复产复工企业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并加强演练,确保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理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做到反应灵敏、处置果断、保障有力、救援有效,努力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

四、组织开展节后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根据辖区、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节后复产复工的时间节点,认真制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方案,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坚持严查、严管、严打,确保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监管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要严格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到位,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依法予以查处。对排查出来的重大事故隐患,要采取分级挂牌督办等方式,确保隐患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对重大事故隐患未及时整改到位的,将对其依法关闭退出。同时,要加强日常安全监督管理,督促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严禁企业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凡因管理不善、监管不力、把关不严,导致发生事故的,要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海盐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2月11日    


信息来源: 县应急管理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