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人民政府秦山街道办事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 2019-02-12 10: 45
  • 信息来源: 秦山街道
  • 浏览次数: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规定与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海盐县秦山街道办事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公布在海盐县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联系地址:海盐县秦山街道长丰西路288号;联系电话:0573-86400629;传真:0573-86400930。

一、概述

2018年,秦山街道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暂行办法》,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抓实。

今年以来,街道先后多次召开了班子会议和街道、村两级干部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督促和部署。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根据领导班子成员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的相关人员。街道党委、办事处明确要求信息公开工作要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凡涉及组织人事工作的,在街道、村两级干部会议上公开;涉及农经的热点、焦点问题,直接公开到户、到人。街道党委、办事处还明确要求信息公开必须做到尽快、及时,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还要注意随时更新。  

(二)丰富公开形式,实现信息公开内容全面。

街道办事处多举措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一是充分发挥海盐县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这个网络平台,公开政府信息。二是设立了财务信息专栏,并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下设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信息3条,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三是充分利用政务微博、“秦山发布”微信公众平台,主动发布相关信息,实现线上互动。另外,在政府大院内调整了公示栏和公示牌,便民服务大厅采用电子显示屏将有关政务予以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街道办事处按照《条例》,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街道办事处2018年1月-2018年12月累计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条,其中工作信息70条,占总数的62.5%;人事信息8条,占总数的7.1%;机构信息8条,占总数的7.1%;重点领域公开信息14条,占总数的12.5%;财政信息4条,占总数的3.6%,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8条,占总数的7.2%。2018年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284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48条,包括政策解读、资讯发布等,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政府信息公开更加注重时效性。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共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答复6件,其中2件非本机关公开,1件信息不存在,1件不属于政府信息范围,1件同意公开,1件属于其他答复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街道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8年,我街道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虽然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初步取得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专门从事信息工作人员较少,难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于上述问题,街道将改进措施,加强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流程和制度。

(一) 认真梳理,提高公开质量

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和更新;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仔细甄别政府信息和党务信息、普通信息、消息的不同,正确把握涉密信息和敏感信息,做到应公开的全部公开,要保密的绝不泄密;严格审核把关,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审核把关制度,积极稳妥公开政府信息。

(二)加强沟通,及时查漏补缺

信息公开工作中有疑问,比如是否符合规定,是否符合依申请范围,及时与上级部门沟通,业务知识查漏补缺,确保信息公开依规,确保信息公开取得实效。

 


信息来源: 秦山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