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9-02-01 15: 50
  • 信息来源: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实际,2018年我局加强民主执政、科学执政和依法执政出发点进一步增强政务信息公开意识,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强化公开监督,有效地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要工作

(一)夯实基础,落实政务公开措施。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务信息,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之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工作落实的抓手,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就如何丰富公开形式、扩大公开面、提高公开效果进行部署,局办公室、法规科等有关职能部门、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合作,并积极组织参加政府部门组织的政务信息公开培训,有效落实了队伍培训到位。

 (二)坚持标准,完善政务公开形式。一是丰富公开内容。年初,在原有公开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了政务公开内容,确保了公开内容更加充实,扩大了群众知情权。二是依法推进申请公开。进一步完善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健全承办案件协调会议,明确相关科室责任,确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合法有序,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知情权。三是创新完善公开形式。紧贴服务政务公开这一主要功能,加强浙江政务网站建设,规范设置了权力事项、公共服务、最多跑一次栏目,开发完善了在线申请、处理的服务功能,我局网上办事大厅运顺利。

(三)多管齐下,扩大政务信息公开面

 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2018年我局继续通过网站、报刊、电视台、电台等载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一是加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同时开展人社微博和在线交流,为网友仔细解答人力社保的各项政策。充分利用“12345”人力社保电话咨询平台,通过提高“12345”社会知晓率,辐射“12345”做好咨询服务、维权等宣传。编写政务信息,及时向二办反映群访信息、热点新闻二是组建人力社保宣传队,积极组织局机关科室、局属单位外出设摊,开展现场咨询活动,并深入企业开展入企宣传活动。通过人社论坛、专题讲座社银合作等方式举办各类政策业务培训班,着力提升基层人力资源工作人员管理水平。三是联办电视广播专栏,及时宣传报道我县人力社保工作动态、最新政策,解读群众所关心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四是扩大基层人力社保宣传平台。在各镇区人力社保所,通过自主式触摸屏查询、开辟宣传栏、设立宣传橱窗、张贴宣传资料、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宣传社保知识。今年重点开“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主题教育活动全局干部职工分10个走访宣讲小组分赴结对村(社区)进行走访宣讲服务、征求民意民生诉求,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难题,扩大社保影响面,努力使人力社保信息进家入户,家喻户晓

二、三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 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多层次深化推进政务公开。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开我局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公共服务等110项办事事项,开通网上申请材料窗口,方便群众办事。设置专栏,目前招考信息、人力资源市场招聘都在县门户网首页公布。一方面依托县门户网站及海盐县人事人才网等互联网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发布政务信息,另一方面通过海盐人社微信公众号、海盐就业微信公众号、海盐发布和海盐手机报等新型媒体进行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宣传力度和宣传面,切实提升政务信息的知晓度。抓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政府门网站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年度三公经费预算通过地税申报网、门户网站等向社会公开年度社会保险费征缴标准相关减税政策

(二)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深入推进政务舆情回应工作以省人社厅“双爱”三年行动计划为指导,统筹规划全县和谐劳动关系建设长远计划,实现“双爱”活动提质增效,以政策培训、活动宣传为载体,进一步推进“双爱”活动综合试验区工作。继续做好重大会议期间维稳安保工作,深化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对信访重点人员、重点信访利益群体做好建档工作,并继续开展维稳形势会商研判机制,定期进行研判、努力化解各类矛盾。创新基层调解机制,把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纳入镇(街道)四个平台中的综合工作平台建设同时,重点加大对建筑施工领域的欠薪整治,坚决防止出现大规模群体性欠薪突发事件确保“无欠薪海盐”。强全县舆情的收集和研判方面,定期编写维稳要情专报,及时上报县维稳办和二办信息督导科。

(三)围绕社会救助领域公益性信息,全面完善公开内容。加强对医疗救助相关政策、申领审批、对象认定的监督管理,有针对性的公开相关情况。目前我县有19家医疗机构为长期护理定点服务机构,基本实现县域内医疗机构全覆盖,对今年新纳入医保定点协议管理机构、长期护理保险机构名单进行了公示。同时继续开展对药店实时监控对严重违规作出相应处罚重度失能人员等级评定结果、职工因病提前退休名单都按上级要求进行了公示社保补贴方面,定期公开了企业稳岗补贴公示、灵活就业人员补贴申领名册、公益性岗位招聘、促进等重点信息。在工作中注重实效,既确保公开 实效、维护底线公平,又保护好相关人员隐私。

、公开的主要内容

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根据《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结合我局实际,我局2018年共计公开298项政府信息内容项。

(一)主要内容:

1.政策文件。公布我局发布各类政策文件14,建议提案11个。

2.机构信息。公布领导信息、科室信息5项。

3.规划总结其中要点1,总结1个。

4.人事信息。公开招考招聘信息8条。

5.工作信息。通知公告120个,其他信息128

6.财政信息。三公经费4个,年度报告1个。

7.依申请公开。网上申请1个,书面申请4个。

(二)主要形式:

1.“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人力社保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指定地点。局办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室。

3.其他渠道。通过人事人才网、微博微信平台,采用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公告栏等其它辅助性的公开方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四、下一步打算:

(一)提高认识,加强政信息公开领导。进一步提高对政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年度重点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一并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二)加强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素质。政信息公开工作涉及到人力社保工作的方方面面,对从事此项工作的人员素质要求较高。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适时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人力社保业务及其法律法规,确保此项工作的高效开展。夯实网站基础建设。加大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覆盖面,努力增强网站办事新功能,同时,加大对网站建设的检查与指导,进一步提高全县人力社保系统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水平。

(三)注重实效,规范政信息公开工作。依照国家法规和政策,建立科学合理、行之有效、具体明确、易于运行操作的措施体系,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立足于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办实事、重实效,解决群众关心的疑点、难点问题,更加有效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附表: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指标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93

其中:网站公开

293

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4

      5、信函申请数


      6、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事项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行政申诉数


 



信息来源: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