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保护】2019年海盐县非遗工作开展情况


  • 发布时间: 2019-12-06 12: 57
  • 信息来源: 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2019年,海盐县注重传承与创新,非遗工作取得成效显著,具体情况如下:

        一、主动作为,推进非遗保护力度。一是做好非遗项目深度挖掘工作。进一步梳理非遗项目,邀请省级专家来盐指导,对《海盐五梅花》《老虎嗒蝴蝶》《马灯舞》等传统舞蹈项目进行深度挖掘。二是做好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工作。组织开展第四批海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活动,共评选出24名县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为历年来数量最多的一次,更好地完善非遗项目队伍的梯队建设。三是做好重点项目资料拍摄工作。分期对灶头画进行抢救性拍摄工作,共采集小视频42段。四是做好传承人研讨、慰问工作。召开海盐县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研讨会,听取代表性传承人对非遗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实地走访陶维安、赵祥松、周朱法、姜六观、林文华等代表性传承人。

        二、开拓创新,开展非遗传承活动。一是开展非遗展示、展评活动。有计划开展海盐县代表性传承人技艺展示活动、海盐县迎新春民俗文化展示暨竹编比赛、2019“海盐滚灯”精品节目展评活动、长三角滚灯联谊会文艺演出等非遗展示、展评、培训活动,充分凸显海盐非遗项目的特色和活力。另外,非遗中心与各镇(街道)文化站在“服务传承人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共同举办多项民俗展示活动,进一步促进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二是做好非遗进校园传承工作。今年县非遗中心相关非遗传承学校,商讨进一步做好非遗进校园工作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并协同各镇(街道)文化站,组织传承人进校园举办竹编、草编、灶头画、海盐腔、海盐骚子等传承活动。积极配合县政府提出的“文教融合”项目,拟定相关专业人员和代表性传承人参与此项活动。三是助力旅游推介活动。海盐县非遗中心积极配合旅游推介相关活动,努力创新实践,将“文旅融合”落到实处。

        三、积极推送,凸显非遗亮点成果。一是选送优秀节目参加上级非遗活动。选送了男子传统舞蹈《盐民灯擎》和创作群舞《酿酒汉》代表海盐县参加嘉兴市“2019服务传承人月”非遗精品节目展演获得好评;选送《海盐滚灯》和《海盐五梅花》参加“非遗薪传”浙江传统舞蹈展演展评活动,分别获得“薪传奖”、“优秀展演奖”,海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荣获“最佳组织奖”;组织海盐腔节目《牡丹亭·游园》参演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二是非遗传承硕果累累。2月,由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等国家级专业团体来盐采集《海盐滚灯》相关素材,县非遗中心、秦山街道文化站积极配合。此项活动在网易新闻客户端、浙江工人网等重要主流媒体引起高度关注。海盐竹器具编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周阿菊多次受嘉兴市非遗中心邀请承担竹编公益培训教学任务。三是志书编纂成果显著。编纂出版《海盐骚子》一书,该书是《千年脉动·海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系列的收官之作,是海盐县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又一力作。9月,完成海盐非遗宣传本《海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之旅》制作,涵盖了全县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信息来源: 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