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荡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 发布时间:2019-12-06 08:22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杨颖慧 通讯员 沈晓春

本报讯  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为提升村民居住环境,建设“三创三宜·醉美沈荡”,沈荡镇积极部署,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今年4月底,沈荡镇出台《沈荡镇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集中攻坚行动方案》,明确了各项目标任务,开足马力,全速推进农村环境问题整治。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中,沈荡镇以“点上精致、线上出彩、面上美丽”为目标,全面整治农村环境存在的问题,并对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农村主要道路无违建、河塘沟渠清洁卫生、田园风貌整洁美丽等内容设立责任清单。

为切实有效推进工作,沈荡镇每半个月召开一次农村人居环境现场会,由镇党委副书记、分管领导、各村负责人及有关站办工作人员参加,对比各村创建工作情况,找差距,补短板,形成互比互学,有短立改的创建新格局。由镇纪委、各村监委组成督查组每半个月对各村进行“体检”,并将问题进行通报,限时各村自行整改。目前,督查组已累计发现问题508个且已全部整改完成。

根据整治进程,沈荡镇要求各村每月上报整治进度情况及整治完成区域前后对比照,并依据各村上报的进度情况,进行抽样检查,打分评比,将检查情况与年终考核挂钩,以考核成绩促整治。根据几次检查结果,对各村整治成果进行排名,排名相对落后的村组织人员去先进村现场参观,学习经验。

针对整治中出现的问题反弹现象,各村组织人员不定期进行检查整治,确保整治成果长效。在环境整治过程中,针对堆放死角和无法处置的物件等情况,各村纷纷想出办法,对于堆放死角,全镇统一采购苗木和花籽进行绿化种植;对于一些难处置的如砖、瓦等堆放物,根据现场需要做成花坛或是花格,变废为宝,形成一道不一样的风景线。

截至目前,沈荡镇已对全镇253个村小组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各类问题整改完成率100%。9月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第四轮暗访中,海盐抽中沈荡镇尤甪村和新丰村作为督查对象,在此次检查中,沈荡排名全市第二。

整治后的沈荡农村人居环境正在美丽蜕变,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为了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沈荡镇按片区划分网格,由村干部及工作人员担任网格长,每个网格配备一名志愿者,对整治好的村落进行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由网格长及志愿者每月对所管辖的网格进行打分,并在村部公告栏中公告。

另外,为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网格长和志愿者巡查后会对院落整洁、垃圾分类达标的农户进行积分奖励,每村设立一个积分兑换点,农户可根据自己的需求积攒不同数量的积分进行兑换。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