澉浦镇澉东村入选浙江省美丽乡村美育村(社区)试点单位


  • 发布时间:2019-12-06 08:18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徐亦为 通讯员 钟 卫

本报讯 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美育村(社区)试点单位,94个村(社区)入选。澉浦镇澉东村榜上有名,成为海盐县入选的两个村之一。

据悉,浙江省美丽乡村美育村(社区)试点单位的申报评审工作是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为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内涵,提升乡风文明和乡村文化品位而推出的创新举措,旨在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助力文化浙江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其申报条件严格,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人文环境、美术资源、美术设施、辅导力量、旅游配套、政府扶持。

远处是青青翠翠的山,近处是清清灵灵的水,错落有致的农家小屋掩映其间,柑橘采摘已经进入尾声,层层叠叠的橘林一眼望不到边,偶尔还能发现星星点点的橘果……澉东村位于海盐县澉浦镇东端凤凰山麓,村庄依山靠海傍水,景色幽雅,长山河自西北向东南穿境而过。2013年,澉东村创建为县美丽乡村示范点,并被列入乡村旅游路线“南北湖·五味村”,形成了“澉东品戏”景点。

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澉东村将眼光瞄准了文化旅游发展,以凤凰山生态、“十姑娘”文化事迹、壹草堂铁皮石斛养生基地为依托,努力打造以“行精品路线,赏美丽田园,忆往昔岁月”为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让游客一站式体验看风景,听故事,休养生。

今年,澉东村还借助3A级景区村庄建设,按照省级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标准,推动文化礼堂提档升级,形成了‘两堂三馆二场一书屋’的总体布局,集宣传、教育、文化、体育、休闲为一体。同时,村庄还充分融合地方民俗文化特色,精心打造了行业馆、陈列馆、科普馆、古戏台等特色建筑,充分融合了地方民俗文化特色,呈现了一个文娱设施齐全、配套功能完善、文化活动多彩的农村精神家园升级版。

澉东村有风景,也有故事。对于老一辈的澉东村村民来说,“凤凰山下十姑娘”是共同的岁月记忆,20世纪60年代她们的事迹被广泛传颂、家喻户晓。在文化礼堂内,重新布置后的展馆焕然一新,展出了凤凰山下十姑娘的事迹故事,陈列了三代十姑娘的报道资料、照片、实物等,让每一个来到此处的人都能追忆那段逝去的峥嵘岁月。在陈列馆的一旁,修葺一新的栖凤亭广受戏曲爱好者青睐,不时传出咿咿呀呀的戏曲声。澉浦是明代四大腔之一——海盐腔的发源地,历来云集了众多戏曲爱好者,而澉东村也不乏爱戏唱戏之人,戏曲似乎已经成为他们血液中流淌的一部分。

记者了解到,列入浙江省美丽乡村美育村(社区)试点单位的村庄,将享受相应的培育政策。接下去,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将通过实施培训百名美育导师、开展百场美育活动、开发百种文创产品、建设精品美术展馆、提供展览交流机会、打通引才引智渠道、打造精品艺游线路等举措,对美丽乡村美育样板村(社区)开展一对一帮扶提升,充分挖掘当地文化传统与美术资源,帮助打造精品艺旅线路。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