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多举措加强“三资”监管


  • 发布时间:2019-12-06 08:23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唐潇伦 通讯员 张 婷

本报讯 为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和清廉村居建设,今年6月以来,海盐在全县面上组织开展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通讯信息费专项整治工作。

经过村级清理、镇(街道)自查、县级督察,海盐县105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讯信息费收费项目从原来的1130个减少到755个,节省通讯信息费39.80万元。其中取消闲置宽带32条,涉及资金11.95万元;取消固定、移动电话261个,涉及资金16.70万元;取消收费业务套餐82个,涉及资金11.15万元。

那么,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通讯信息费专项整治是如何开展的呢?一方面,针对部分村(社区)存在多条网络宽带但未充分使用的情况,要求各村(社区)理清本村宽带数量、收费标准,并对闲置宽带及时取消,启用政务网宽带,确保网络宽带的充分利用。

另一方面,理清村(社区)固定电话数量及收费标准,取消闲置固定电话。明确村干部通讯费套餐标准,无统一标准的村(社区)要将村班子成员话费套餐标准列入年度预算,杜绝个人通讯费由村集体支付等违规情况。

与此同时,理清本村(社区)通讯费套餐业务及收费标准,对移动便民虚拟网、短信管家等涉及村民使用的套餐要甄别使用人员名单,对名单内的非本村成员及时清理,对其他未使用的收费套餐及时清退,节省通讯费开支。

“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村基本的经济组成部分,与广大人民群众息息相关,倘若监管不当很容易滋生贪污腐败,危害群众的切身利益。”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海盐县以清廉海盐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不断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出台《推进海盐县清廉村居建设工作意见》《海盐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全面开展“五清”工作,严格规范农村基层权力运行,进一步夯实了农村基层政治生态基础。

接下来,海盐县将总结整治经验,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探索建立《海盐县农村集体“三资”三色预警机制》,加强对财务数据的分析和运用,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设置红、黄、蓝三色预警,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整改。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