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保护】2019年海盐县文物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 发布时间: 2019-12-05 16: 56
  • 信息来源: 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2019年,海盐县文物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着力加大文物安全监管力度。协调处置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乡村振兴等攻坚战等推进中涉及的文物保护事项,保护和开发利用好我县的文物古迹;加强文物安全监管和检查,开展消防安全联合检查,联合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对海盐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中13家有木结构建筑的单位进行了逐一检查,排查安全隐患,重点检查电气火灾隐患,消防给水系统消防设施消防器材否完好有效,明火使用情况以及是否堆放杂物,消防应急处置和人员责任落实等情况;组织安全日常巡查,督促各个文物主体开展自查工作,各镇(街道)结合日常文保巡查,开展自查并填报自查表,排查各个安全隐患。实施各类安全检查次数 20次,检查文物单位 76家,发现隐患数量82处,整改安全隐患82处。

        二、加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推进文物保护修缮工程,加强对望海街道的永福桥、百步镇的佛亭桥维修过程的监督;天宁寺千佛阁屋顶漏水修缮,天宁寺西边综合楼建设,沈荡农会旧址维修,澉浦镇南小街苏宅维修、通元镇浦漾桥修缮等项目正在协商推进中;协助做好相关涉及文物单位(点)的前期勘探工作,完成了于城涉及枫桥遗址土地出让的前期考古勘探和审批,协助开展葛山遗址盗洞的维护和考古挖掘申请等工作。我县7家文保单位安全监控设备的安装

       三、加大文物保护培训和宣传力度。组织培训会,利用6·8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展“文物保护基层工作知识与实践”培训;以赛促训,组织参加 2019“讲好这讲故事——全省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推介活动”,我县选手讲解员徐雲在专业组比赛中表现优秀,入围十佳;以活动加强宣传,充分利用5·18世界博物馆日,6·8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展“海盐历史文化图片展”、“流动博物馆社区巡展活动”、走读历史活动——“寻找红色记忆”等文物宣传相关活动。

       四、推进“最多跑一次”,配合做好文物审批和区域评估工作。根据省市县要求配合启动文物区域评估工作,做好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90天”中关于文物审批的相关工作。



信息来源: 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