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街道多管齐下推进垃圾分类


  • 发布时间:2019-12-05 08:20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  者 周伟达  通讯员 顾栩冰 顾云涛

本报讯  最近,望海街道北荡社区玉兰苑、玫瑰苑、香樟苑、长丰苑4个小区各多了一台“大家伙”——智能垃圾回收箱。昨天上午,记者在玫瑰苑小区发现,该智能垃圾回收箱设有金属、纸张、织物、塑料4个垃圾投放口,居民可以通过刷卡完成投放,并根据可回收垃圾投放量获得相应的费用,费用将直接打入居民账户。“这个方法可以规范并激励广大居民有序投放可回收垃圾,推进可回收垃圾资源化循环利用。另外,这台设备还设有电池、电子产品、日用化学品、灯泡4个有害垃圾回收投放口,基本可以实现垃圾有效回收,避免污染生态环境。”北荡社区党总支书记高志平说。

目前,望海街道已在辖区7个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投放了智能垃圾回收箱,接下来将大力推进其发挥积极作用。实际上,望海街道垃圾分类氛围也正在逐渐提升,北荡社区垃圾分类劝导员陆连英自今年9月上岗以来,认真做好垃圾分类劝导、垃圾袋发放、家家户户分类情况登记等工作,她说:“三个月下来,居民们的垃圾分类意识有了明显提升,经过我们劝导,正确的垃圾分类习惯正在慢慢养成。”

垃圾分类工作任重道远。今年初以来,望海街道积极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一季度就取得了嘉兴市整建制街道(镇)生活垃圾分类考评街道类全市第四名的好成绩。为了打好垃圾分类这场仗,在原有农村住宅垃圾分类的基础上,望海街道重点向医院、农贸市场、沿街商铺和规上企业等强制分类区域以及商业街、拆迁小区、小集镇等区域延伸推进分类工作。目前,已完成打造图书馆1家、农贸市场1家、学校5家、沿街商铺202家、企业455家、银行2家等省级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商业街、清运小区的垃圾分类创建工作。

同时,望海街道召开全县首个垃圾分类保洁员管理现场会,各村(社区)每月举行,邀请各村(社区)保洁员、监督员共同参加,及时掌握各村(社区)居民的知晓率和分类质量情况,了解日常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第一手问题,并针对薄弱环节加强宣传教育,实地讨论垃圾分类的正确做法。截至目前,街道已经组织召开了约110次垃圾分类现场会,共计约300人参加,收到问题建议共计20条。

垃圾分类,关键在于群众参与。为此,望海街道充分利用“校区、厂区、社区、街区”四大载体,组织党员志愿者、团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分发宣传资料,今年制作垃圾分类四分法宣传资料共计20000份,分发给各个村(社区)进行发放。不仅如此,还建设了海盐首个以宣传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实践科普教育基地,通过问答互动、图画宣传等方式让垃圾分类工作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全街道垃圾分类实现覆盖率100%,分类知晓率100%,分类正确率达到80%。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