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张元济图书馆图书受捐及管理使用情况


  • 发布时间: 2019-12-04 10: 03
  • 信息来源: 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一、新加坡杨善才先生先后12次累计向张元济图书馆捐赠868册珍贵图书        

        杨善才先生是新加坡华人,资深书业经营者,自2011年经张元济嫡孙张人凤先生介绍后,多年来,先后12次累计给张元济图书馆捐赠868册商务版本等珍贵文献。2011年至2018年,先后8次累计捐赠738册;2019年,又先后4次累计捐赠130册。由于路途遥远,图书又珍贵,杨善才先生大多以托人捎寄的方式将图书带至张元济图书馆。其中特别珍贵的是一些商务老版本图书,如:《少年百科全书》《钦定四库全书》《康熙字典》等。这些赠书极大地丰富了张元济图书馆馆藏资源,张元济图书馆为此设置杨善才先生捐赠专柜,将这些赠书妥善加以保管、利用和传承。

         二、张人凤捐赠83册珍贵书籍给张元济图书馆

        2019年11月,张人凤捐赠《最新国文教科书》等83册给张元济图书馆,其中《最新国文教科书》《阮仪三口述历史》等20册保存至张人凤捐赠专柜,《张元济研究文集续编》《国学季刊》《仁者寿》存放于张元济研究专柜。

        三、朱民先生第三次向张元济图书馆捐赠86册珍贵图书

        2019年3月,朱民先生捐赠商务老版本图书86册给张元济图书馆。此次捐赠的有《诚斋易传》《北山文集》《建炎以来朝野杂记》《说部丛书》……这些都是民国时期的商务老版本图书,弥足珍贵。虽然常年旅居在美国,但仍心系祖国,多年来非常关心、支持海盐的文化事业。据悉,此次捐赠已是朱民先生对本馆的第三次捐赠,早在2012年、2018年先后捐赠171册商务老版本图书。为了对这些珍贵图书加以妥善保管、利用,张元济图书馆专门在特藏室设立“朱民先生捐赠专柜”。

        四、其他热心读者捐赠情况

        2019元旦节后上班第一天,全国葡萄大王,海盐县农业科学研究所农艺师,葡萄研究、种植专家杨治元先生将他30多年来研究出版的26种126册葡萄种植类图书捐赠给张元济图书馆。

4月10日上午,中核机械核电分公司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一行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来张元济图书馆参观。前期该公司发起“核你同行 共建书香企业”活动,共募集《上下五千年》《人类简史》《亲爱的笨笨猪》《佩奇故事》等约250册图书,当天,他们将这些图书一并带来捐赠给张元济图书馆。



信息来源: 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