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常委会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


  • 发布时间: 2019-12-04 08: 31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吴佳琴 通讯员 史海通

本报讯 “这个民生实事项目真好,办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坎上,往年打流感疫苗全县只有一个接种点,不仅要赶到县城打,而且要提前预约,今年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关键还是免费的!”近日,在西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流感疫苗接种点上,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西塘社区居民姜保祥免费接种一剂流感疫苗后感慨地说。随着这位74岁老人顺利通过预检并完成流感疫苗接种,今年海盐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项目圆满收官。

其实,姜保祥提及的流感疫苗接种难问题确实存在。去年11月,一张画面中人山人海的照片在海盐各大论坛和微信朋友圈里转发,照片中前往海盐县疾控中心接种流感疫苗的群众排起了长龙,但最后因为流感疫苗数量有限,导致部分排了几个小时队的群众失望而归,心中难免有所怨言。

该起流感疫苗事件引起了海盐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随即要求相关工委开展调研、了解情况。“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具有海盐户籍且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共有10.38万名,老年人免疫力差,更易感染流感,且患流感后出现严重并发症和死亡的风险度较高,而接种流感疫苗可显著降低受种患者流感及流感相关并发症的风险,也可以间接保护身边的人。”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宋俞芬说,“省内有些地方已经在开展‘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这项民生工程,得到了老百姓的点赞和支持,所以我们也想学习借鉴这种做法,建议政府将其列入2019年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列入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并没有想象中的一帆风顺,一开始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处于各种风险考虑,认为将其列入候选项目的时机还未成熟。后来,经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与县政府领导多次沟通协调,最终敲定将其列入2019年人代会上12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之一。在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出席会议的198名县人大代表票决出了2019年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其中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项目得票数排名第一,这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对该民生实事项目的热切期盼。

自该民生实事项目实施以来,县人大常委会持续跟踪监督,通过调研、召开座谈会、视察等措施督促政府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各项工作。10月14日,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项目接种工作全县“开打”,历时一个多月超额完成预期目标。

据统计,全县共有66027名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接种率达63.62%,远超全省实施免费流感疫苗接种地区50%的平均接种率。“我们做过一个统计,2015年全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的有3172人、2016年4610人、2017年6735人、2018年8819人,2019年列入政府民生实事后,受众面大大提升,很多老百姓希望政府明年继续把这个好事列入民生实事项目。”县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该民生实事项目接种工作能够如此顺利实施并高效完成,主要得益于政府主导,卫健、财政、宣传、公安、市场监管等多部门通力合作、全面保障。如为便于老人就近接种,县疾控中心在原有11家预防接种门诊的基础上,增设3个临时接种点,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接种流感疫苗,真正将好事做实、实事做好。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