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开面向困难群众的扶持、救助等政策落实情况和主要成效


  • 发布时间: 2019-12-14 19: 43
  • 信息来源: 县民政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一、政策落实情况

(一)社会救助,落实民生保障工作。根据《海盐县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事办法》《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孤儿和困境儿童福利事业的意见》等政策要求,我县做好各类救助保障工作。截至11月底,全县有低保户1944户3184人(其中:支出型贫困家庭187户573人),累计发放低保金2011.69万元;特困供养人员125人,累计发放保障金 116.64万元;低保边缘户463户1293人。临时救助201户661人57.63万元;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32人次156.7万元。累计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6人10.0746万元,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381人164.7022万元。发放2019年发放基本生活价格补贴40044人次202.5万元。累计受理新申请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443户1070人,通过核对,不符合救助家庭97户258人。在册救助对象复核50414人次。保障房核对125户,残疾人两项补贴核对70466人次。

(二)落实人员,做好救助摸底工作。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为各镇(街道)配备社会救助专职社工1名,做好日常的动态管理和主动发现等工作,发挥好“四员”作用,即:调查员、信息员、宣传员和服务员。同时,委托海盐翼点社工事务所,开展社会救助和保障性住房经济状况入户核对调查,由专业社工承担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息核查等工作,不仅协助政府准确识别救助对象,而且有效缓解了核对中心人力不足的问题。

(三)专项治理,织密保障“安全网”。制定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度全县低保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盐民〔2019〕43号),召开全县低保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和要求,严格落实好亲属备案制度,对“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现象开展自查。对不符合现有政策的予以注销,并做好政策解释,对排查中发现的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家庭要及时纳入,确保不错保、不漏保,使专项治理工作落到实处,不走过场。

(四)部门联动,规范扶贫资金管理。今年3月配合县纪委、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对2017-2018年扶贫资金进行监督检查。4月,与县检察院配合,对2016-2018年在册低保、低边对象是否有刑事犯罪进行检查。从而进一步规范扶贫资金管理。

二、主要成效

(一)动态管理,规范资金发放使用。2019年1月,我局通过浙江省社会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对在册低保、低边对象进行每月复核(目前全市唯一在开展的),并每月对在册低保、低边对象进行养老金缴纳或领取、就业变动等信息查询,每月将复核结果及时反馈至各镇(街道),经各镇(街道)调查核实后进行动态管理。同时,各镇(街道)结合对所辖低保、低边家庭同步开展资料更新、收入核算等复核工作。截至11月,低保户新增182户376人,注销646户1212人,变更1660户(人数变动175人,涉及低保金调整31.91万元);低保边缘户新增69户196人,注销499户1265人,变更340户(人数变动50人)。

(二)强化保障,呵护儿童健康成长。截至11月,有孤儿、困境儿童387人(其中:孤儿6人,困境儿童381人),累计发放基本生活费174.7768万元。开展福彩暖万家系列公益活动,资助困境儿童16人3.2万元,困难大学新生县级资助7人5.6万元,市级资助14人; 组织开展7~18周岁贫困家庭重病和残疾儿童“添翼计划”,有3名儿童参加;福利院接收弃婴10名,完成户籍申报和送养手续办理。同时,做好福利院日常工作及在院残疾儿童的托管工作。

(三)利用大数据,助流浪人员温暖回家。今年4月,联合县公安局开展“送温暖、助寻亲”专项救助,全方位采集县救助站入院救助的17名有精神障碍的流浪乞讨人员的指纹、DNA和人像,并录入全国失踪人员库等应用平台查询,进一步核实救助对象身份。此次全方位采集指纹、DNA和人像的工作,为寻亲工作带来了新突破,经不懈努力,成功为2名长期滞留在县救助站的流浪人员寻亲。同时,开展了“6·19”“大爱寻亲,温暖回家”救助站主题开放日活动,邀请公安、卫健等部门,以及社工、党员志愿者等参与。9月,为入院救助的16名有精神障碍的流浪乞讨人员登报寻亲。11月28日,为滞留的流浪乞讨人员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截至11月,流浪精神病人入院救助187人次(11月在院17人),其它站护送回盐2人次(余杭站护送1人次,安徽合肥站护送1人次),亲属接回5人次,入院治疗康复出院2人次,临时救助自行离站5人次,跨省护送2人次。数字城管和社会应急联动工作及时到位,接单受理43起,均圆满完成。

(四)政府购买,利用项目提供个性化帮扶。

一是民生实事项目。低保家庭暖心服务项目拟计划为全县100户农村住房存在年久失修、屋面墙面渗漏严重等现象的在册困难家庭进行房屋维修和对“暖巢行动”受益家庭开展形式多样的暖心陪伴。目前,房屋维修已完成111户,超额完成本年度计划。暖心陪伴197户953人次,组织开展健康义诊、未成年人保护法讲座、部队体验、家风家训传承等各类主题活动71场次。6月20日,民政部办公厅(国际合作司)副主任王克强一行实地查看低保家庭暖心服务项目房屋维修家庭;6月27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林华一行实地督查低保家庭暖心服务项目;7月9日,县副县长高海华赴通元镇督查低保家庭暖心服务项目。10月18日,县政协副主席周锷带队督查低保家庭暖心服务项目。均对该项目表示肯定,对项目开展情况表示非常满意。

二是“暖巢行动”。2019年继续为两人及以上低保家庭实施“暖巢行动”,根据家庭的实际需求选择卧室、客厅、儿童房等其中一个空间进行环境改造,有效改善低保家庭的内部居住环境,提升低保家庭的生活质量。截至11月上旬,完成低保家庭内部环境改造119户,累计已完成270户。

三是“春雨行动”。针对低保家庭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助产、助业、助困、助学等帮扶,精准提升低保家庭的综合发展能力。其中,依托慈善精准帮扶基地开展订单农业,由本县农业龙头企业浙江万好食品有限公司为困难家庭免费提供农技培训、农资供应、收购交易、政策咨询等综合服务,促进农户增收。截至11月,在册困难家庭32户参与慈善精准帮扶基地订单农业,累计收益28.9476万元。

四是“护苗行动”。通过引进社工专业服务,为全县在册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开展社工融入、能力提升、心理疏导、资源链接、宣传倡导等关爱帮扶服务,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及时掌握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情况,了解健康成长需求。截至11月,已完成家庭走访450户,陪伴306人次,开展各类主题活动26场次235人次参与,惠及全县在册困境儿童。为1户困难家庭孩子链接实习单位,为一先天性聋哑的孩子免费安装助听器,帮助一患有先天心律不齐的困境儿童就近入学。

五是“重病关爱”。对全县50户在册困难家庭重病对象(其中,武原街道10户、其余各镇(街道)各5户),提供心理辅导、精神慰籍、资源链接等关爱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会救助政策,严格规范管理,加强能力建设,努力构建标准科学、对象准确、待遇公正、进出有序的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格局。


信息来源: 县民政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