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海盐“三善”走出美丽县城建设新路


  • 发布时间: 2019- 11- 18 08: 30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徐亦为

杭州湾畔,千年古县风景正好。今年年初,一场美丽县城建设攻坚行动在海盐拉开序幕,伴着铿锵的行进声,如雷霆之势在这片大地上席卷,不仅带来了城市面貌翻天覆地的变化,更是真切回应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一条路的“大变脸”到一个湖的“新绽放”,从一家医院的“大重生”到一座综合体的“大搅局”……凭海临风的海盐,正加快主城区品质提升,推进城市高水平建设,以崭新的高颜值塑造群众的高品质生活,以浓浓的为民情怀勾勒城市发展之路,精心打造沪杭苏甬都市圈中人文典雅、城乡风雅、生活优雅的幸福美丽城市,全力擦亮“杭州湾北岸璀璨明珠上的第一抹亮色”。

善为!城市面貌向美而行

“原先上下班要走01省道,经常堵车,一堵半个小时都是常事。滨海大道通车后,十来分钟就到了,真是方便!”今年国庆前夕,随着海盐县滨海大道(创业路至开发区)的正式通车,长期困扰海盐市民王勤的上下班拥堵问题解决了。

一条滨海大道,成了连接县城主城区和县开发区之间的交通主动脉,它是民生大道,也是美丽大道。在滨海大道沿线,观海园、海滨公园、白洋河湿地公园、梦湖公园等串点成线,形成了一条具有滨海风情的特色景观轴,彰显了“江南水乡、滨海新城”的独特韵味。

“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随着美丽县城建设攻坚战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美景在这里汇聚。枣园路、新桥路等城市主干道的提升改造,让原先坑坑洼洼的“千沟万壑”化身为景观大道,实现了旧貌换新颜,为城市颜值“添彩”;从“城中村”上崛起的梦湖公园正式建成对外开放,成了海盐市民新的网红打卡点,增添了小城绿色风情轴,也带来了城市悠闲“慢生活”;县妇保院迁建、县档案中心等项目顺利推进,武袁公路、六旗大道等重点道路加快建设,带来了城市功能配套的完善,也在编织着一张内连外畅、枢纽贯通、系统联动的海盐城区大交通网……

走在海盐县城的大街小巷,这座向美而行的城市正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交通更方便了,环境更宜居了,绿意更浓郁了。美丽风景催生了美好生活,也让生活在这儿的人们享受着美丽县城建设带来的便利、美好和幸福。

善治!城市品质传递温度

近年来,海盐城市开发建设迈上了快车道,但不容忽视的是,发展的过程中,一些常见的“城市病”也在悄悄显现,如老旧小区脏乱差、破墙开店、专业市场发展受限等。如何疏堵结合,如何有效治理,成了摆在美丽县城建设之路上的现实问题。

城市治理,最是于细微处见功夫、见态度、见精神。治理的重点之一,海盐放在了专业市场的整治上。

海盐县城海兴西路曾是出了名的“二手车路”,马路就是市场,人行道成了停车场,混乱的马路二手车交易市场让周边市民烦恼不已,也影响着城市的“颜值”和文明形象。怎么治?今年海盐痛下决心、堵疏结合,对中心城区内车辆经营户乱停乱放现象开展专项整治,还专门改建了二手车专用临时停放场,方便市民和经营户。

目前,占地面积超2万平方米的新二手车交易市场已经启动建设,将通过统一管理和市场化运作方式,树立二手车交易市场品牌,搭建一个诚信、公平、公开、公正的平台,带动二手车行业发展走向规模化、标准化。“听说以后可以彻底解决当前完成二手车交易需要三四个地方来回跑的尴尬局面,这样不仅可极大节省购车者的时间成本,也让我们商户经营更加方便。”二手车经营户陈中玉很是期待。

此外,花鸟市场、木材市场、农副产品综合批发市场等专业市场的整治、升级工作均在推进中。一个个市场的划行规市、集中经营,一方面释放了公共资源,实现还路于民,另一方面也让市场聚集起了新活力,加速其发展壮大。与此同时,今年海盐还围绕老旧小区、破墙开店、乱搭乱建、户外广告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内涵,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善谋!城市能级蓄势跃升

一年时间,可以改变什么?对于家住海盐城西逸豪园的徐悦来说,一年,她看到了城市发展巨变,也见证了海盐奔跑速度。  

“县城的变化我们都看在眼里,就拿离我家几百米远的枣园路来说,原来破破旧旧,如今可以说是海盐最美的大道之一了,路的北侧原先是城中村,每次路过总觉得和周围环境有点格格不入,现在这里正在建设一座大型商场,听说明年就要开业了,周边新的妇保院、档案中心都在建设,真是一天一个新变化,让人期待。”徐悦说。

徐悦口中的大型商场,就是去年年底落地的吾悦广场,这是海盐迎来的首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它的到来,将为海盐市民创造新的娱乐、购物、休闲空间,满足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也将以时尚风情的节奏引领城市新的生活方式,为城市发展带来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吾悦广场的引入,带来的是城市形象气质的新升级;浙江山水六旗国际度假区的建设,带来的是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的巨大契机,以及城市竞争力、吸引力的大幅提升;通苏嘉甬铁路的推进,将结束海盐不通铁路的历史,带来的是城市开放新格局的开启……置身于波澜壮阔的发展浪潮中,美丽海盐冉冉升起,城市能级蓄势提升,正在迎来最好的时代。

“错过一个机遇,落后一个时代”,面对可期的未来,海盐正在描绘新一轮城市发展蓝图:突出高水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围绕“三个六”工作任务,全面提升海盐经济实力、人文魅力、宜居活力,加快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工作步伐,实现海盐城乡建设大提速、大提质、大发展,实现海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特色化发展,实现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这片奋进的土地上,海盐城市品质提升的铿锵足音将愈发昂扬。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