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海盐武原街道以“绣花”功夫做好城市管理


  • 发布时间: 2019- 11- 13 08: 35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徐 佩 通讯员 朱玉梅

作为海盐县城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武原街道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城市管理为突破口,通过实施网格化管理,以“绣花”功夫开展系列专项整治,多措并举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做实、落地见效。

据介绍,武原街道立足“三城四新”发展定位,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将辖区划分成3个城市责任片区、11个组、68个网格。与此同时,该街道还建立了城市建设和工业经济2个专业责任片区及13个专业网格。在此基础上,该街道全体党员干部承担起责任区内各项职责,建立起了“片长+组长+网格长”三级服务网络。

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决策在一线落实,形象在一线树立……今年1至8月,武原街道累计处置协调城市管理事件19250件,办结16914件。

整治“马路菜场”

还路于市民

在海盐城区的朝阳西路、天宁寺路、梅园路、方池路等路段,一些临时自产自销点和“马路菜场”,不仅环境卫生状况较差,且存在占道经营、噪声污染现象,影响了周边市民出行、休息,被武原街道相关网格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群众事,无小事。武原街道积极进行“马路菜场”整治,事先发放了公告、召开了协调会。从今年5月1日起,该街道关闭了朝阳西路临时自产自销点、取缔了天宁寺路等“马路菜场”,脏乱差现象得到彻底改变,真正实现了还路于民。

为了打造安全可靠、整洁卫生、管理有序的“菜篮子”工程,武原街道还改造提升了七大农贸市场,并推出了280多个空余摊位,引导“马路菜场”摊主进入农贸市场经营。

整治“破墙开店”

还整洁于市民

结合群众投诉,武原街道党员干部在网格内调研走访,对城区主次干道两侧沿街单位和个人未经规划部门批准,擅自将住宅楼、办公楼底层、厂房、农房、车库或其他非商业用途房产改为商业门店的建筑等“破墙开店”现象进行排摸。

武原街道实施了“一户一档”详细档案管理,分类进行整治、整改——对“破墙开店”的门窗进行封堵,恢复建筑原貌和使用性质,利用封堵墙面进行公益广告宣传。

截至8月底,武原街道已在中心城区完成多个重点路段和居民小区的“破墙开店”整治,共完成整治点位535个。整治后,相关路段旧貌换新颜,实现了还整洁于市民。

推出“红黑榜”

保卫“舌尖安全”

餐饮行业与城市品质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今年,海盐全面推行餐饮行业“红黑榜”机制,着力打造“行政监督+社会监督”的共治格局。

该制度根据餐饮安全日常监管内容,融入文明创建、环境保护等元素,制定了检查评分标准,从营业资质、人员管理、店容店貌、后厨环境、采购贮存、餐具消毒、油烟排放、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量化打分,定期发布“红黑榜”并在相应店铺醒目位置张贴,让“红黑榜”切实成为市民就餐选择的“风向标”。

武原街道针对城区餐饮店“低小散”现象,还开展了餐饮业整治提升行动,对不符合经营场所规定、不符合证照管理规定、不符合食品安全规定、不符合环境保护规定的“四不符”餐饮店进行专项整治。同时,该街道力求疏堵并举,积极引导餐饮店向商业综合体集中,形成特色鲜明的餐饮商业业态布局。截至目前,该街道已有40多家烧烤店、餐饮店“搬家”入驻商业综合体。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