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荡多举措做好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管理工作


  • 发布时间:2019-10-18 08:24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杨颖慧 通讯员 沈碧云

本报讯  前几天,在沈荡镇永庆村第二届“同心营”闭营仪式暨2019永庆村自办广场文艺晚会上,8名居住在沈荡的少数民族学生收到了党员妈妈们的小礼物,圆梦各自的“微心愿”,这令学生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关爱和情谊。

永庆村的少数民族主要来源于外来流动人口,据统计,现在该村少数民族有200余人,涉及20多个民族。为进一步延伸为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的触角,永庆村民族工作站主动与沈荡小学对接,共同建立党员妈妈工作室。党员妈妈工作室成立后,一方面整合辖区各类党员志愿者,有效地推动志愿者联系群众、了解群众、服务群众;另一方面与永庆辖区内的少数民族学生进行困难帮扶结对,建立帮扶结对学生的档案及家访联系制度,经常开展谈心活动,及时帮助结对学生。党员妈妈们怀着爱心,从解决实际问题着眼,从心理健康教育入手,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行,促其健康快乐成长。

该工作室负责人顾旭东介绍说,我们会对这些学生的学习给予科学合理的指导,帮助他们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对行为和思想存在困惑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并将特殊情况及时汇报,关注学生的全面成长情况,尤其是关注帮扶对象在节假日等闲暇时间课外活动情况,推荐或指导学生的课外阅读、交友,并时常与学生和学生家长之间保持联系。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在促进民族团结工作方面,沈荡镇积极打造“5G”服务品牌,即合众共济、村校共建、文化共融、服务共惠、成果共享。同时搭建“五微”工作平台,即微组织、微窗口、微热线、微平台、微心愿。沈荡镇积极发挥“微组织”功能,实现组织服务全域化,成立少数民族工作领导小组和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发挥联村干部的作用,深入了解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针对少数民族群众的就业需求、生活服务、风俗习惯等方面的要求,沈荡镇开通“少数民族绿色服务通道”,设立“微窗口”7个,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一站式”便携服务。利用“春泥活动”场所、少数民族工作服务站开辟个性窗口,建立“民族一家亲”社工室、少数民族志愿者服务队等窗口,积极调动和发挥少数民族群众的奉献热情,实现自我帮扶。沈荡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微窗口”建设,实现了少数民族服务管理的精准化、个性化。

为了方便与少数民族群众的联系,沈荡镇设立少数民族微信群,畅通诉求渠道,及时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同时发布各种文体活动、技能培训等通知,让更多的少数民族群众参与到各类活动中来。2017年8月,沈荡镇还成立全市首支少数民族志愿服务队,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更多服务,让他们在异乡感受到家的温暖。

自办广场文艺晚会上的圆梦“微心愿”活动也是沈荡镇工作平台之一,以“传递民族情,助圆微心愿”为主题,以贫困少数民族群众为主要对象,实现他们的小心愿,让他们感受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氛围。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