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 发布时间:2019-10-17 08:35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丁 辉 通讯员 汤梦吉

  本报讯 互联网时代,未来的发展要看“用云量”。随着智能社会的加速到来,云服务已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的必然选择。如何拥抱云、融入云,成为众多工业企业探索和实践的课题。

  今年初以来,海盐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工业互联网为突破口,引导企业从资源上云逐步向管理上云、业务上云、数据上云升级,实现了企业“深度上云”。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县累计已有1343家企业成功“冲上云霄”,为全县工业经济数字化转型提供了重要支撑。

  青莲食品有限公司是嘉兴市第一批“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省级“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之一。近年来,该企业通过运用互联网技术,搭建了集团一体化运作平台。该企业内部协同操作的统一平台覆盖了整个公司多个工厂和分公司,推动了企业供应链管理系统、生产管理系统、集团财务管理系统及其与业务一体化的实施和改造。此外,青莲食品还对外通过O2O和个性定制的电商平台及全程产品追溯系统,使食品实现信息透明、更加安全,并形成了一个透明产业链网络协同制造管理平台。

  “嘀”——在海盐宇星螺帽有限责任公司的车间内,工人们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便可立即获取生产、包装、检验等所有环节的实时数据,并接收工作指令。据悉,作为海盐紧固件产业的龙头企业、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以及国家工信部“小巨人”企业,今年4月,宇星螺帽投入使用了好工品数字智慧工业MES3.0系统,实现了生产环节的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宇星螺帽董事长沈家华说,过去企业汇总数据需要安排专人拿着纸质表格跑遍全部车间,询问十多个工人并手动记录数据,再回办公室用电脑录入制作成电子表格,至少需要两天时间完成,且容易出错。“现在则非常方便,企业生产效率和管理效率大大提高了。”

  “作为海盐的传统产业之一,紧固件行业正加速转型升级。”海盐县经信局副局长陆忠跃表示,为加快紧固件制造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海盐谋划建立了“紧固件”云平台,目前已有150家紧固件企业成功上云。

  另据悉,目前联翔家居的“领绣”个性化定制家居运营云平台系统,已成为云计算应用的典型。据悉,该公司应用阿里云计算服务,并通过VR逼真家居场景体验,快速高效地建立3D家装场景,为客户带来前所未有的临场体验,推动了整个市场的消费体验升级,也夯实了企业工业大数据应用的基础。此外,佳乐科仪通过自建IOT物联网平台,运用物联网通信技术,为客户提供实时监控、远程集控、定制控制等在线信息服务,成功推出了“佳乐云”平台,使其向智能工控型企业转型。

  根据计划,今年海盐县将完成企业上云2100家。到2022年,实现3000家以上企业上云。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