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力社保局打通堵点实现跨部门“一件事”联办


  • 发布时间:2019-10-17 08:32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周丽丽 通讯员 储妙华

本报讯  今年初以来,海盐县人力社保局积极响应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打通部门间办事“重复跑、多头跑、办理环节多、等待时间长”等工作堵点。目前已牵头实现退休“一件事”、失业“一件事”、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一件事”、企业员工招聘“一件事”、个体劳动者就业创业“一件事”5个事项的全流程跨部门联办,并配合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实现出生、就医及企业开办等多个“一件事”办理。真正实现了“一次申请、一窗受理、联动办理、及时反馈”的政务服务办理新模式,全面提升办事群众和企业的改革获得感。

聚焦“便捷化”一站式办理

县人社局顺应群众与企业办事的实际需求,聚焦便民类和涉企类两种事项,打破部门篱笆,围绕公民、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归集形成部门联办“内循环”,特别是退休“一件事”的跨部门事项归集多达20项,并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触角从机关部门向企业延伸,把公交老年卡的制发也纳入联办范畴。

在优化流程上做“减法”、在服务群众上做“加法”,依托部门之间数据共享,对多个部门的材料证明予以取消、归并、压缩、再造,形成“一件事”联动办理新流程,目前退休、失业、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省内)“一件事”已实现一证通办,身后“一件事”中的社保待遇核准支付、企业开办“一件事”中的社会保险单位参保登记,通过联办平台将数据内部流转,实现办事“零次跑”。

聚焦“一体化”全流程经办

按照“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跑是常态”的原则,县人社局努力做好“海盐智慧人社一体经办平台”与政务服务网的对接,将退休、失业、个体劳动者就业创业、员工招聘、社保关系转移接续5个“一件事”全部接入平台,实现部门之间、环节之间的无缝衔接、集约办理。

建立统一的“综合电子档案系统”,以无纸化电子流转代替人工来回往返传递资料,让数据替群众“跑路”办事。实现跨层次、跨部门的并联审批,最大限度压缩服务周期,如退休“一件事”办理从原先跑5个部门、至少5个工作日办结,集约到一个窗口受理、30分钟内办理,大大提升整体服务效率。

同时还依托“一体化经办平台”对业务数据进行全流程监控,所有申办件实行统一收监、分类审批、亮灯管理、限时办结、全程留痕,从接件、受理到审核、办结,按办理环节对应设置办理人员权限,杜绝一人包办。

聚焦“专业化”精准性服务

县人社局积极推进“一件事”办理专业化精准服务,在提升“硬件”条件的同时,注重“软件”条件的同步提升。建立基层“上”挂轮岗交流制度,持续推进人力社保业务培训,目前已组织9期共100余名人社基层平台经办人员来局一线窗口一对一进行上挂轮岗学习。

同时建立下派业务骨干指导机制,如针对身后“一件事”业务经办人员政策不熟悉的情况,选派业务骨干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及操作指导,切实提升基层承接经办能力实现基层平台工作人员一岗多责、一专多能。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