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加快探索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之路


  • 发布时间:2019-10-16 08:18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徐亦为 通讯员 吴晴瑜

本报讯 近日,2018年度省级特色小镇考核情况正式出炉,海盐省级特色小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115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单位中,海盐核电小镇获得良好等次;在64个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单位中,海盐集成家居时尚小镇获良好等次,并成功晋级省级特色小镇第五批创建名单。

特色小镇不是行政区划上的镇,而是新产业、新业态的集聚地,它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依照省政府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特色小镇建设要求,近年来海盐县重点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业、时尚产业、旅游产业等,加快特色小镇创建,打造产城融合新格局、引领特色亮点新时尚。

自2015年开启特色小镇创建以来,海盐积极申报、争先创优,将其作为适应经济新常态、扩大有效投资、破解经济转型升级难题的重要抓手,初步形成了省市梯度培育的特色小镇创建格局。截至2018年底,全县特色小镇总投资累计已达180.35亿元,其中省级特色小镇总投资已达140.42亿元,呈现出以特色内涵为灵魂、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新时期海盐产业平台新气象。

长期以来,核电是海盐对外的一张名片,如今位于秦山街道的海盐核电小镇加快发展,正在成长为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核电及核电关联产业基地。核电小镇规划面积3.30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域面积1平方公里,以核电生产性服务业、核电装备制造业、核电工业科技旅游业等为重点,大力发展核电关联产业。

2015年以来,核电小镇依托中国核电城建设和核电人才、人脉资源,通过完善规划布局、优化基础设施、提升生态环境、强化项目带动、加快产业集聚等措施,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聚焦国内外核电发展方向,逐步形成技术水平高、产业功能全、服务范围广、设施配套优、旅游特色强的核电服务、核电装备、核电文化、核电旅游相融合的综合体系。

对于海盐集成家居时尚小镇来说,从培育梯队晋升到创建梯队,这是一次重要的跨越。2016年,海盐集成家居时尚小镇入选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经过几年的培育创建,小镇规划布局日益完善、特色产业加快集聚、功能内涵日趋完善。

作为小镇发展的主平台,百步集成家居产业园着力打造集高端国际水准的集成家居智造平台、研发设计平台、仓储物流平台、产品展示平台于一体的集成吊顶综合产业基地,已经集聚了集成家居企业650余家,上市企业2家,亿元企业17家,浙江省重点项目2个,品牌160余个,国家专利3000多项,全国各地直营专卖店8000余家。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