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全县市场监管系统宣教应急“三员”(通讯员、网评员、科普员)队伍建设的通知


  • 发布时间: 2019- 01- 09 11: 12
  • 信息来源: 县市场监管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各所(分局)、大队、局各科(室)、协会、中心:

为全面推进“大宣传、大应急、大科普”工作,切实加强宣教应急队伍系统化、专业化、常态化建设,根据市局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宣教应急“三员”(通讯员、网评员、科普员)队伍建设的通知》(嘉市监办〔2018〕28号),现就加强全县系统宣教应急“三员”(通讯员、网评员、科普员)队伍建设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三员”(通讯员、网评员、科普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

宣教应急工作是市场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喉舌”。近年来,随着新形势新任务的变化,特别是宣传的分众化、应急的复杂性、科普的群众性,对宣教应急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加强“三员”(通讯员、网评员、科普员)队伍建设,有利于全面夯实宣教应急工作基础,有利于为全面宣传市场监管职能、妥善处置舆情突发事件、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提供强有力的人才队伍支撑,有利于推动宣教应急工作上下联动、有效链接、整体发展。  

二、认真把握“三员”(通讯员、网评员、科普员)职责要求  

通讯员、网评员、科普员工作职责,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共性的职责是:1.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把宣传市场监管工作与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2.宣传市场监管部门作为,提升市场监管部门形象。3.加强正面宣传与舆情引导。围绕安全的食品药品消费环境,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营造“市场监管 你我同行”的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氛围。

通讯员工作职责:1.积极参加各类培训,提高语言组织能力和写作能力,做到独立完成新闻、通讯稿件的撰写。2.认真分析和把握媒体宣传特点,结合本单位工作的最新动态,为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建言献策。3.培养敏锐的观察力和判断力,认真挖掘来自一线的、有价值的鲜活事例,积累新闻宣传素材。4.把握舆论导向,定期撰写稿件,主动宣传报道本单位工作亮点和工作成绩。

网评员工作职责:1.实时关注省市局、县局微博、微信及新媒体上市场监管正面宣传报道,及时做好转发、评论、点赞。2.收集监管过程中发现的或源自微信朋友圈的涉及市场监管的不实负面信息,及时向上级报送有关图片、文字或链接。3.根据上级部署和安排,对媒体出现的不实负面舆情,及时做好网上跟贴、评论,澄清事实真相,矫正视听,引导舆论,维护大局。  

科普员工作职责:1.按照上级要求,做好本单位科普计划的制定与实施工作。2.负责联系科普站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定期更换宣传栏内容,保持宣传栏的整洁和完好。3.负责科普站内图书资料的管理和补充。4.了解社会公众科普需求,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提出意见和建议。5.加强科普知识学习,提高应对食品药品安全谣言的能力,增强科普专业水平。  

三、加强“三员”(通讯员、网评员、科普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

按照分级管理、上下联动的要求,县局和各所(分局)两级切实加强“三员(通讯员、网评员、科普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

(一)明确牵头部门。县局办公室作为承担宣教应急职责的牵头单位,承担“三员”队伍的日常管理职责,负责局机关科室“三员”队伍的组织与管理,同时承担对所(分局)“三员”工作的业务指导。

(二)组建人员队伍。根据各地实际,采取分设或“三合一”的办法,组建通讯员、网评员、科普员队伍。县局每个科室确定一名通讯员和网评员,并在各业务科室选调一批业务骨干组成科普师资团队。县局组建通讯员、网评员、科普员队伍,确保在每一个市场监管所(分局)都有相应人员。

(三)加强工作交流。组建通讯员、网评员、科普员工作钉钉交流群,加强日常沟通交流,定期将优秀稿件、重要舆情信息及时报送县局。对涉及全县性的紧急舆情信息,原则上1小时内上报县局。

(四)完善指挥机制。按照县局统一指挥、属地职能处置的原则,建立高度统一的应急管理指挥机制,确保一有任务、能够快速动员、立刻响应,真正起到引导网络舆情,弘扬网络正能量的作用。  

(五)强化业务培训。县局每年组织1-2期通讯员、网评员、科普员培训,提高队伍能力素质。采取定期发布优秀新闻稿件,组织重大舆情案例讨论等形式,开展多种形式、行之有效的培训学习。

(六)开展督查考评。县局定期对本单位通讯员、网评员、科普员队伍管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并将检查情况予以通报。同时鼓励先进,对优秀通讯员、优秀网评员、优秀科普员按有关规定予以表彰。

 

海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12月29日 



信息来源: 县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