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沈荡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 2019-01-31 14: 42
  • 信息来源: 沈荡镇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报告由沈荡镇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规定编制。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年,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和安排,我镇政府不断强化措施、健全机制,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8年,全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3条,其中,机构信息6条、政策文件4条、规划总结2条、工作信息51条、人事信息7条、财政信息6条、重点公开事项73条,并及时更新信息公开年报、指南和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沈荡镇政策文件、计划规划、人事变动和招投标中标公示等方面内容。

1、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镇在法定范围内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3条。其中,机构信息6条,政策文件4条,规划总结2条,各类工作信息51条,人事信息7条,“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等财政信息6条,重点公开事项73条,公开指南1条、制度2条、年报1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3、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2018年,我镇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4、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2018年,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加强组织领导,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

为使我镇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真正发挥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作用,我镇着眼于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工作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下属站办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并由党政办副主任负责相关日常工作。

四、制定工作任务,突出工作要点

2018年我镇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公开内容,建立统一管理平台,大力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一是规范公开内容,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分类,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于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增强公开的实效性。二是加强统一管理。建设镇政府信息统一管理平台,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一体化规范管理,为公众提供一站式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三是不断拓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栏第一平台的作用,及时、完整地主动公开政府机制职能、法规政策、规划信息、财政信息等法定公开的信息。

五、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确保及时公开

我镇政府本着求实、方便、节俭、明白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对政府的各类信息进行公开。今年以来,我镇将各类政府工作信息都上传到网上进行公开公示,通过门户网站我镇可以及时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这样不仅方便了群众能及时地了解相关的信息,也大大节约了成本,推进了我镇政府电子信息公开的建设,丰富了我镇信息公开的形式,使我镇政府信息的公开更加及时和高效。

六、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

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对各建设项目做好中标结果公示,至12月15日,累计公开中标公示63件。围绕镇中心工作、民生实事项目,做好工作动态的及时更新,接受社会监督,目前每十天至少更新一次工作信息,今年以来共公开44条。在镇村办事窗口加大对浙江政务服务网的宣传力度,深入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公开办事指南、流程、时限、政策举措等,通过微信、微博公开政务服务电话。加强微信、微博的日常维护管理,今年以来共发布微博372条,微信228条。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从总体来看,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在平稳有序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量大、业务技术性较强,缺少相对专业和专职的工作人员,致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和全面性还不够。二是制度建设还要加强,特别是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等。

(二)下一步打算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创新思路,真抓实干: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二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四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五是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公开有史可查,经受得起历史考验。

八、 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没有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附表见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153
其中:机构信息
6
           政策文件
4
           规划总结
2
           工作信息
51
           人事信息
7
           财政信息
6
           重点公开事项
73
           公开指南1
           公开制度2
           公开年报1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本年度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同意公开

0
           同意部分公开

0
           不予公开

0

 


信息来源: 沈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