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全力奔跑,追梦高水平“三优海盐”


  • 发布时间: 2019- 01- 29 08: 52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徐 宁 孙 逊

2019年,海盐何为?近日,海盐县委书记陈玲芳接受了本报的专访。从生态环境到高质量发展,从“三个一”工作目标到“十大战役”升级版,从干部能力作风到未来愿景……陈玲芳于自信、恳切、实在的言谈之中,勾勒出一幅清晰可见的高水平“三优海盐”新年新蓝图。

高水平“三优海盐”建设的信心:

全域竞发、全面突围的赶超态势

去年,海盐县围绕“接轨大上海、融入大湾区、推进大交通、聚力大发展、建设大花园”工作主线,全力打好“十大战役”,使得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城乡绿色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生产力布局进一步完善。陈玲芳说,海盐经济高质量发展已呈现出全域竞发、全面突围的赶超态势。

此言不虚,数据为证。去年,尽管外部形势复杂多变,但海盐县的经济发展却稳中向好,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506亿元,增长7%;财政总收入83.88亿元,增长17.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达到58730元和34590元,均增长7.5%。

谈及去年,有三方面的工作令陈玲芳印象深刻。“企业的创新能力在增强。”陈玲芳介绍,去年,海盐县预计规上工业总产值达890亿元,同比增长10%,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势头。特别是在宏观形势趋紧的情况下,海盐的企业始终心无旁骛,不断把行业做深做细,欣兴工具、宇星螺帽、恒锋工具等企业成为行业内的“隐形冠军”,省级“隐形冠军”企业,数量为全市最多,位列全省第二位。

“我们始终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全县各项工作,宁可损失一点发展速度,也不要污染的GDP。”陈玲芳说,去年,海盐县开展了“四无”企业和落后产能淘汰整治战,全县关停“四无”企业3100余家,整治提升609家,入区入园148家。同时,坚持打好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系列组合拳,全面推进蓝天保卫战、碧水行动、净土行动、清废行动四场战役。正是在强有力的举措下,海盐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色发展指数大幅上升,在全市遥遥领先,市委书记张兵也为海盐的绿色发展点赞。

此外,海盐县围绕“拓万亩空间、造千亿平台、育百亿企业”的目标,抓工业平台整合提升,大力度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做好浙江山水六旗国际旅游度假区和南北湖风景区两大核心旅游平台,做强海盐经济开发区、百步经济开发区两个省级经济开发区以及正在争创的省级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使得全县“一城两核三区”生产力布局不断完善,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高质量的平台支撑。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县上下辛勤付出的结果,也为高水平‘三优海盐’建设打下坚实基础。”陈玲芳说。

高水平“三优海盐”建设的抓手:

围绕一条主线 打好十大战役

面对新的一年,陈玲芳说,海盐县将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紧紧围绕“三个一”的奋斗目标,抓改革、优环境,抓项目、攻投入,抓统筹、惠民生,抓队伍、转作风,打赢“十大战役”升级版攻坚战。

今年,陈玲芳提出了“三个一”的工作目标,即“冲刺一组标志性指标”、“落成一批示范性项目”和“谋划启动一批面向未来项目”。陈玲芳介绍,“冲刺一组标志性指标”包括“财政总收入冲百亿、规上工业总产值破千亿、旅游人数达千万”等重大标志性指标;“落成一批示范性项目”包括武袁公路、六旗大道、滨海大道,完成县城城中村改造,建成运行绿能环保项目、污水处理厂,确保百个重大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实现山水六旗水乐园试运行等;“谋划启动一批面向未来项目”包括谋划打造南部滨海未来新城,建设高铁和轨道交通,建立职业技术学院和高新技术研究院,实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雄鹰计划”和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等。

去年,海盐县打响了精准招商持久战等“十大战役”,以战斗的姿态,全面发力、全员上阵,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陈玲芳表示,今年,将进一步谋划开展“十大战役”升级版,以攻坚的形式,延续去年的良好势头,乘势而上,全力推动各项工作。

据了解,“十大战役”升级版包括:通过“精准招商攻坚战”,海盐县将全力招引一批大好高项目,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区;通过“企业培大育强攻坚战”,大力扶持发展民营经济,加快推进规上企业股份制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通过“重大项目攻坚战”,不断扩大有效投入,确保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通过“文明城市创建(美丽县城建设)攻坚战”,完成城中村改造任务,打造美丽县城;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通过“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千万工程”;通过“南北湖未来城开发建设攻坚战”,谋划打造南北湖未来城;通过“交通项目建设攻坚战”,不断完善县域交通网络布局;通过“平安建设攻坚战”,夯实平安基层基础,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通过“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攻坚战”,不断提升干部的能力水平,改进干部的作风形象。

高水平“三优海盐”建设的保障:

打造一支讲责任、讲能力、讲作风的高素质队伍

“事业要发展好,必须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陈玲芳说,海盐在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方面,将树立起“三个导向”,即:讲责任、讲能力、讲作风。

陈玲芳介绍,负责是对一名干部的基本要求,海盐的干部既要敢于负责,也要善于负责,既要对上负责,也要对下负责,既要对人负责,也要对己负责。能力是一名干部的立身之本,海盐的干部要增强业务能力,要增强抓落实的能力,增强群众工作能力。良好的作风是做好各项工作的保障,海盐的干部要正学风,要优政风,要防“四风”。

“新的一年,海盐将全力奔跑、奋力追梦,以高水平‘三优海盐’建设的新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陈玲芳说。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